首页 >> 正文

汽车业的开放合作和自主创新
2019-09-27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谈到开放合作和自主创新,通常人们会把它作为两个话题来谈论。确实,开放合作或者自主创新,无论哪个命题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都可以分别拟出一长串命题来。不过,笔者颇有感触的是,华晨汽车正在努力把这两个看似独立而又内涵丰富、外延广泛的话题有机地在企业“造车”过程结合起来,正在试图用开放合作和自主创新两条腿走好未来的发展之路。

  华晨和宝马合作在本世纪初。如果往前追溯,华晨与外国车企开放合作的时间会更早。不过,难能可贵的是,华晨不仅开放的早,而且它还是中外车企合资合作过程中难得的获得了外方核心技术的中方企业。并且,通过对外方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加上再创新,华晨努力走出一条向上之路。

  对于华晨而言,开放是深植企业的基因。2018年11月,华晨和宝马的长期合作框架合同期限已经延长到2040年,去年,华晨还开始与雷诺进行合资合作,这无不展现出华晨对坚持开放合作的决心。

  确实,开放使华晨成为我国汽车工业高起点的主力军,使华晨深受其益。华晨宝马深入合作17年,在核心技术方面,华晨实现了宝马三款世界级发动机的授权和量产。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华晨汽车经营规模迅速扩大,并且实现了高质量快速发展。

  曾几何时,中国的汽车工业究竟是走自主创新还是走以往拉美国家的依附道路曾经引起过争议。确实,如果研发由外方控制,而中方只负责生产,这种分工模式必然导致自主开发核心技术能力的丧失,从而达不到建立合资企业的初衷。

  在不断深化与宝马、雷诺等世界著名车企开放合作的同时,华晨在寻求自主品牌突破的道路上也做出了不少努力。以往华晨在自主品牌的发展过程中,更多地依赖于合资企业的反哺,这是早期中国汽车自主品牌 “不得已”情况下的选择。

  有利的一方面是,华晨和宝马合资后,自主品牌的生产全面采用了宝马生产工艺中的质量控制标准及体系,在质量意识、质量控制、新工艺新方法等方面获得了质的飞跃。此外,华晨还打算在和雷诺的合资合作过程中进一步激活金杯品牌,在商用车市场重塑辉煌。如果在开放合作过程中做到将核心优势最大化,从单纯的生产合作逐步实现技术合作,实现质的变化,华晨汽车自主创新就可能实现一次脱胎换骨的飞跃。

  如今的中国汽车业,和三十多年前相比可谓今非昔比。一方面,自主品牌已经开始发展起来。更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保护永远都不可能诞生强者,只有开放竞争,才能倒逼自主品牌做大做强。没有研发能力、没有客观产销量的汽车品牌将难以存活。在目前的车市总销量中,自主品牌的占比已经超过四成。自主品牌自身的实力已经大大增强。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车联网、智能驾驶等技术的推进,汽车“新四化”的浪潮正在席卷汽车行业,在这种趋势下,以加深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也是一条比较快捷的道路。

  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下,中国汽车品牌积极调整战略,从单纯追求量的增长,转为追求质的提高。未来华晨将把聚焦主业、专心致志造好经济适用车作为集团的定位,通过改革创新激发内生活力,坚持改革开放,实现共生共赢,积极推动产业创新和升级,期待与更多的卓越企业深度合作,共赢未来。这种理念是华晨在新形势下的思考和积极应对,为华晨汽车未来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基础。

  在华晨看来,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不是样样都自己造才算是自主,关键是在全产业链中能为自己的产品做主,掌握充分的话语权、选择权、集成权和整合权。这种利用全球资源实现自我发展的思路也将体现在未来华晨的发展思路之中。

  中国汽车业的最终目标必然是实现自身的发展和壮大,无论是以何种模式,何种思路,能造就强大的中国汽车产业,能在世界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就是一种成功。从这个角度来看,牢牢守住开放的初心,才能真正走到最终的目的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行行长易纲明确表示,央行对于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没有时间表”。业内专家指出,在“数字人民币”瓜熟蒂落前,还需要充足而细致的准备。

·中国市场潜力足 外资零售忙加码

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截至2018年底,中央企业境外单位有9000多户,资产总量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和从事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185个。

·深圳国资国企综改方案公布 力推“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