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华晨“开门造车”实现共赢式发展
2019-09-27 作者: 记者 钟源/沈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国内知名品牌、汽车产业的龙头,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汽车”)正以“开门造车”理念 ,实现共赢式发展。一方面,华晨汽车在自主品牌提升上继续与宝马公司深度合作,持续推进宝马在研发、制造、质量、销售等方面的振兴2020支持项目;另一方面,在研发上继续深化与宝马、雷诺、麦格纳、三菱等知名企业在整车开发方面的合作。而在国际市场方面,华晨汽车将聚焦“一带一路”,重点布局东盟、南美、中东、非洲、中东欧等海外市场,力争用三年时间达到出口10万辆的销售目标。

工人在沈阳华晨宝马大东工厂生产线上工作(2018年5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从“资本合”转向“技术合”

  近日,华晨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阎秉哲在出席2019泰达论坛时说,开放合作是产业发展趋势,也是华晨汽车的必然选择。华晨汽车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借助外部力量,开发面向未来的新技术和新产品。

  事实上,华晨汽车是国内汽车行业最先开展对外合作的汽车企业,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就与日本丰田成功合作,通过引进产品技术和精益生产等理念,自身消化再创新,使得“金杯”成为了备受国民青睐的轻型客车的知名品牌;在上个世纪90年代,华晨汽车成为最早走出国门,远赴欧洲学习造车经验的企业,打造了“高起点开放式自主创新”的“中华”品牌;之后又引入欧洲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开发了国内第一款1.8T涡轮增压发动机。

  值得一提的是,华晨汽车还是第一个引进国际高端品牌的车企,从本世纪初起,一直保持着与宝马的良好合作。华晨汽车与雷诺在高端电动商用车的合资合作也将填补市场缺口,正在陆续收获可喜成果。而华晨汽车在合资合作过程中,学习消化国际先进车企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不断促进自主品牌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提升。

  以经典之作与宝马的“牵手”为例,据记者了解,双方的合作内容不断深化。在发动机领域,宝马授权华晨CE16、CE18国际顶尖发动机技术;在整车领域,协助开发了M8X模块化高端整车平台;未来双方在氢动力技术、整车控制、电池技术等新能源领域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华晨汽车与宝马的合作已经从“资本合”向“技术合”的新模式开始转变。

  “合资双方不仅将合资合同延长至2040年,更是在协议中约定,宝马集团每年出资2000万欧元,用于对华晨汽车在研发、制造、营销、质量、人才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华晨汽车总工程师、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高卫民向记者表示。

  为积极应对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发展趋势,继续围绕造车主业,华晨汽车正面向国内国际投融资市场,努力建成集“科技研发—整车制造—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汽车服务”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局面。比如,在巩固和深化与宝马、雷诺、麦格纳合作的基础上,在德、日等海外地区联合建立研发机构,借助于发达国家的技术优势和环境优势,开发面向未来的新技术和新产品。

  对此,阎秉哲表示,在共享化、个性化的市场消费新理念的驱动下,产品竞争已经从单体的企业之间的竞争升级为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在这种技术环境和消费环境下,任何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如果离开了开放合作,必将是寸步难行。在他看来,企业只有适应市场、适应消费者的需求,通过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才能够得到生存和发展,从产品研发、采购、制造到销售和售后服务,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这样才能够充分适应未来的市场竞争。

  布局“一带一路”等多元市场

  缅甸当地时间6月30日,“新奢生活 由此开启”华晨中华系列产品缅甸上市仪式在仰光举行,华晨中华品牌携中华V3、V6、V7三款高品质产品登陆缅甸市场,华晨汽车“一带一路”世界之旅系列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在被誉为迄今为止缅甸最盛大、规格最高上市发布会上,华晨汽车国际化品质引发现场的阵阵掌声,并在缅甸汽车行业引起巨大反响。

  在业内专家看来,作为“华晨车 世界路”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华晨汽车“一带一路”缅甸之旅系列活动也将为华晨汽车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布局“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迈出坚实一步。专家们认为,随市场业务不断拓展,华晨汽车在缅甸地区销量极速攀升,此次与缅甸当地知名汽车公司强强联合,展开深入合作,共同组建汽车组装工厂,对华晨汽车发展东南亚市场,完善海外发展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华晨汽车进入缅甸市场多年。2015年,华晨汽车中标商务部外援订单,华晨汽车旗下中华品牌为缅甸提供120台警车,车型为尊驰。华晨汽车积极维护缅甸市场,定期举办售后活动,为警务用车提供维修和保养服务,并且教授警务人员车辆养护知识,在缅甸市场获得不错的口碑。2018年11月华晨汽车与缅甸方合作伙伴在沈阳正式签约在缅甸仰光建立汽车组装工厂,本地化生产中华系列产品。2019年7月11日,华晨汽车位于缅甸仰光的总装厂正式投入运营。

  华晨汽车在缅甸组建工厂,只是其海外布局的“缩影”。据悉,近年来,华晨汽车持续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特别是在东盟、海湾地区、南美地区、非洲、中东欧16国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市场开发和整车制造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多元化出口市场新格局。

  以俄罗斯布局点为例,华晨汽车在2012年,经过市场调研,将俄罗斯市场作为海外发展的一个战略市场之一。经过一年的筹备,2013年华晨汽车俄罗斯项目正式启动,“华晨汽车俄罗斯有限公司”在莫斯科注册成立。公司位于莫斯科大环的格林伍德工业经济园区,主营业务包括整车销售、经销商网络开发、品牌推广、售后服务技术支持、配件销售、协调CKD(全散装件)组装生产等。华晨汽车于2013年3月与德尔维斯工厂签订合作协议,选择德尔维斯公司为华晨品牌在俄罗斯的代工工厂,以CKD方式生产中华系列轿车。

  “国际市场,我们还是非常坚持布局‘一带一路’的观点。下一步中华车基本上都是这样来做,只不过我们可能偏向于‘一带一路’的南线,主要在中东、东南亚市场,以及与日本丰田合作。目前华晨国外的销售总量,可能要超过国内了!”对此,高卫民表示。在他看来,华晨汽车未来在市场方面要国内国外双轨并举,“我认为中华品牌在国内市场有更大的增量还是比较艰难,但是在国外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特别是金杯。”高卫民坦言。

  其实,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在“走出去”的过程,华晨汽车在产品开发的初期都做了充分准备。“要卖到俄罗斯的话,我们在早期就要考虑到高寒的因素。比如说电池,我们会设计一个保暖的方式,因为电池在-40度的时候,电流非常小。因为要出售到俄罗斯去,我们就在中国最北端的漠河做冬季实验。”高卫民表示。

  共同做大“蛋糕”实现共赢

  去年10月,华晨汽车与宝马签约,宝马将购买华晨汽车25%的股份,同时承诺把更多更好的车型移植到中国研发和生产。同时,华晨汽车与雷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巩固,推动雷诺先进商用车国产化进程,进而实现全集团大中小商用车产品的全面布局。这些均反映出,面对营销的新理念、新模式,华晨汽车都在顺应汽车销售的多元化趋势,彻底改变固有模式,与众多的电商平台合作,创造汽车销售新平台,聚焦“一带一路”布局和销售网络,做到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并重。

  “我们共同把合资企业这个蛋糕做大,使中方股份分红收益不会因股权的变化减少,我们相信这是一个共赢的范例。” 阎秉哲说。

  为此,华晨汽车深化开放合作,解决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差问题。在强化经营管理方面,华晨汽车新增信贷资金20多亿元投放到产品研发和市场开发上,成功开发V6、H3国六标准新产品和H530纯电动车产品并投放市场。为补齐研发短板,开始筹备在德国建立动力研发中心,加强与宝马和专业技术机构合作。针对产品销售弊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东盟、南美、中东、非洲、中东欧等海外市场加快布局,并取得良好进展。

  “总之,未来华晨汽车将把专心致志造好经济适用车作为华晨汽车的定位,我们将聚焦主业,专心致志做好汽车制造。通过改革创新激发内生活力,坚持改革开放,实现共生共赢,本着跨界的原则,积极推动产业创新和升级,期待与更多的卓越企业深度合作,共赢未来。”阎秉哲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行行长易纲明确表示,央行对于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没有时间表”。业内专家指出,在“数字人民币”瓜熟蒂落前,还需要充足而细致的准备。

·中国市场潜力足 外资零售忙加码

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截至2018年底,中央企业境外单位有9000多户,资产总量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和从事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185个。

·深圳国资国企综改方案公布 力推“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