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自主决策 力推品牌向上
2019-09-27 作者: 于新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今世界,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全球汽车行业整体处于大变革、大整合时期。

  作为我国汽车行业的重要一员,华晨集团在不断深化与国际著名企业合作的同时,如今正面对新形势不断调整战略,全力进行改革和创新,加速发展自主品牌车,以期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全球知名汽车企业集团。

  随着今年4月华晨集团新“掌门人”阎秉哲的上任,华晨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华晨很早就开始做自己的“中华车”,是国内自主品牌车的先行者。

  在今天这个时代,能不能做出一款车,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了,问题是所开发的新款车,卖了以后能不能为企业带来利润,不计成本的去生产品牌车,是对民族工业的严重误解。

  对此,新上任不久的华晨集团总工程师高卫民认为,“实际上在国外是没有自主这个字的,他们没有这个字。反过来讲,既然有自主开发,那有没有不自主开发?你无法理解什么叫不自主开发”。

  一个汽车生产企业用哪个零件、这个零件是使用本土生产的还是进口的,这都不是重要问题,问题是有没有选择零件的决定权?同时,在自主决策的权力之外,还需要鉴别能力、总装能力。

  基于这些新的认识,华晨人认识到,他们的工作必须一个台阶一个台阶踏实地往前走。希望每一个零件都是中国生产的,再装配成中国的车,当然很好,但并不代表着每一个零件一定要自己做,从经济角度来讲是要算一算账的。今后,在自主开发方面,将格外注意坚持自主决策的能力,这已成为华晨集团新的理念。

  多年来,华晨集团一直是辽宁汽车产业的重要企业。目前,华晨集团已成为辽宁年销售收入超过两千亿、进入中国企业百强的省属企业。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华晨旗下自主品牌汽车的贡献率并不高。

  目前,随着华晨发展新战略的调整,集团已将“专心致志造车、造好经济适用车”作为企业的发展定位,要收缩战线,聚焦主业,坚持科学决策、效益优先和高质量发展,围绕汽车制造和汽车出行优化整体布局。

  为此,华晨集团现在提出了坚持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并重、国内与国际市场并重、整车制造与汽车服务并重的方向,在加深华晨与宝马、雷诺在多领域合作的同时,发展自己的重点项目,开启华晨集团全面发展的新篇章。

  在这一进程中,有一项新措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据集团相关人员透露,华晨在自主品牌建设中,将利用合资品牌的优势进行资源集中,在近期将打造一个能够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国际资源、瞄准一流国际水平的研发体系。今后,华晨将在慕尼黑、上海各成立一个技术中心,集团将把中国南方与北方、国内与国外的资源统筹起来,为自主品牌车的研发提供支持。

  如今,汽车工业发展已超过百年,国外汽车产业的发展十分先进。那么,中国车企翻身的机遇在哪里?新能源汽车就是个机遇。在这一点上,华晨人的认识十分清醒:过去的门槛没有了,现在的门槛看大家的了,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这是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华晨在这一领域肯定会全力跟上。

  面对复杂的汽车市场环境,发展自主品牌,让自主品牌在变革中立于不败之地,是明智的选择。如今,华晨在重振自主品牌车,以及在开放合作的道路上都注入了新的理念,它将使华晨的产品今后在研发、发展规划、技术及产品储备等方面都更加贴近市场,更加向赢利化方向发展。市场对华晨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充满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行行长易纲明确表示,央行对于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没有时间表”。业内专家指出,在“数字人民币”瓜熟蒂落前,还需要充足而细致的准备。

·中国市场潜力足 外资零售忙加码

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截至2018年底,中央企业境外单位有9000多户,资产总量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和从事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185个。

·深圳国资国企综改方案公布 力推“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