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华晨汽车多措并举瞄准高质量发展
2019-09-27 作者: 记者 钟源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探索,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条“汽车产业发展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特色道路。为了高质量发展,华晨汽车明确把“专心致志造车,造好经济适用车”作为发展定位,坚持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并重、整车制造与汽车服务并重、国内与国际市场并重、开源与节流并重,聚焦主业,围绕汽车制造和汽车出行优化整体布局。

  明确方向 出奇兵谋未来

  作为辽宁省属重要企业,华晨汽车近年来在各方大力支持下正不断发展壮大。今年4月1日,按照辽宁省委组织部安排,原沈阳市副市长阎秉哲就任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新一届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坚持聚焦主业,改革创新,开放合作,扎实推进集团各项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具体来看,华晨汽车的发展方向和主业布局主要为:一是明确了把“专心致志造车,造好经济适用车”作为发展定位,坚持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并重、整车制造与汽车服务并重、国内与国际市场并重、开源与节流并重,聚焦主业,围绕汽车制造和汽车出行优化整体布局。二是果断剥离房地产、工业地产、旅游等非主营业务,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以中华品牌为例,在新的发展理念下,利用模块化平台节约投资及时间,集中资源造“经济适用车”。适应人群、消费习惯及出行方式的变化,在有利于自主品牌发展的细分市场内提高市场份额。

  “下一步,在氢能源电池方面,华晨将更多地做一些前瞻性的研究,做一些战略性的布局,在纯电动驱动和混合驱动方面,可能将有一些产品投放到市场。明年以及之后的几年,我们将推出新的电驱动产品,而且我们电驱动产品的发展路径将区别于竞争对手。如果我们还是按照常规方向走下去的话,我们还是跟在人家后面,别人在进步,你也在进步,你的速度要比别人快才能赶得上去,困难还是比较大的。因此,我们要出奇兵。”华晨汽车总工程师、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高卫民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

  目前,华晨集团已成为年销售超两千亿、进入中国企业百强的省属企业。展望未来,华晨正加快将产品做精、将管理做细、将服务做优,不断提高华晨品牌和产品的竞争力。“华晨有条件、有基础,我们有信心。”7月8日,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深入华晨集团调研时,对集团新领导班子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扎实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

  据悉,“十四五”初期,华晨汽车将以“经济适用型”产品为主,主打性价比,短平快推出改款车型,保持市场份额;在中后期,产品将整体向上发展,全新换代升级,提升品牌形象。在产品开发过程中,秉承“开放式合作”理念,与宝马、丰田、保时捷、麦格纳、中汽技术中心、东软、清华大学等中外知名合作伙伴进行广泛合作。

按照宝马工业标准设计的华晨中华M8X智能化装焊车间。资料图片

  改革创新 激发内生动力

  当前全球汽车行业整体正处于大变革、大整合时期。去年中国汽车市场28年来销量首次下滑,今年上半年已经下滑13%,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由去年的45%下降至目前的40%。节能减排法规和双积分政策压力加大,企业新能源汽车产量要与传统车产量挂钩。2020年7月国六排放将在全国实施。

  “除了市场销量面临暂时性困难之外,目前华晨汽车单车成本的控制能力和水平还不具备突出优势,亟待提升。目前,华晨汽车的销量不大,加大了单车成本降低的难度,而包括制造成本、管理效率等环节暴露的问题,也都需要逐个突破。”高卫民直言。

  随着新“掌门人”的上任,华晨的创新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我们集团在党建方面,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紧紧抓住‘改’这个关键,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省委巡视组、省委组织部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相结合。”华晨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在省国资委指导下,华晨明确了要从体制机制入手,以国有资本投资改革为重点,以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总体设计,统筹推进,务求突破。

  具体来看,一是明确了集团总部与业务板块的功能定位,总部负责“管资本”,将生产经营和管理职能转移至业务板块;集团所属各企业是经营主体,是成本中心和利润中心,对经营目标负责。二是大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精简机构和干部、人员编制等。三是组建集采中心,实现全集团采购公开、透明、节约、精准、高效、廉洁,全集团每年采购额约220亿元,实行集采后,预计节省费用10%以上。

  加快改革,激发主观能动性,以创新驱动发展。目前,华晨汽车加快产品研发升级,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据了解,今年全年华晨汽车的降成本基础目标是10%。“降低单车成本,需要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各环节联动,与此同时,要坚守造好车的本质,在目前整体市场下行的情况下,对企业而言面临的挑战更大、更多。”高卫民说。

  开放合作 增强企业活力

  近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阎秉哲在出席2019泰达论坛时说,开放合作是产业发展趋势,也是华晨集团的必然选择。华晨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借助外部力量,开发面向未来的新技术和新产品。

  华晨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深化开放合作,增强企业活力方面,华晨重新启动了宝马支持的华晨振兴项目,提升华晨在研发、制造、质量、销售等方面的水平,重点推进慕尼黑动力总成研发中心等项目进程。另外,继续深化与宝马、雷诺、麦格纳、三菱等知名企业在整车开发方面的合作,围绕造车主业,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广泛开展合作,努力形成集“科技研发-整车制造-动力总成-重要零部件-汽车服务”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局面。三是持续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特别是在东盟、海湾地区、南美地区、非洲、中东欧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市场开发和整车制造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多元化出口市场新格局。

  面对未来,华晨已明确将持续扩大开放合作深度和广度。“一是在自主品牌提升上,继续与宝马公司深度合作,持续推进宝马在研发、制造、质量、销售等方面的振兴2020支持项目。二是在研发上,继续深化与宝马、雷诺、麦格纳、三菱等知名企业在整车开发方面的合作;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通过合资、参股、控股等形式,加快与专业公司跨界合作。三是在整车制造上,立足沈阳打造宝马世界级工厂,深化与雷诺的合作,进而实现全集团大中小商用车产品的全面布局。”上述华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事实上,与宝马的合作是华晨汽车具备的“得天独厚”优势。比如,在新能源领域,宝马掌握氢动力技术;在包括整车控制、电池技术等方面,宝马也有一定的特长。未来在相关技术领域,双方拥有充分展开技术合作的空间。“未来,华晨与宝马之间的合作,要将核心优势最大化,从单纯的生产合作逐步实现技术合作。如果能够成功把握住机会,这种质的变化,带给华晨汽车自主创新的将是一次脱胎换骨的飞跃。”高卫民说。

  企业只有适应市场、适应消费者的需求,通过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才能够得到生存和发展,从产品研发、采购、制造,到销售和售后服务,只有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才能够充分适应未来的市场竞争。据悉,面对出行服务新业态,华晨集团秉承市场化、专业化、全球化理念,与网约车平台和大数据专业公司,以及银行、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等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共同打造智慧出行平台,加快由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方案提供商的转型,构建适应市场需求的产业生态圈。当前,华晨集团正在寻求汽车与金融合作的新模式,推动从新能源汽车制造到汽车售后服务整体链条的产业和金融的融合。

检测人员正在对下线的产品进行严格检查。资料图片

  品牌跃升 布局新“四化”

  近年来,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新“四化”)的快速推进,给汽车产业带来了新的技术变革,也使行业及众多企业面临着新的商机和挑战。

  在行业新“四化”趋势下,华晨也做了充分布局。主要表现在,通过聚焦发展产品“新四化”等核心技术外,专注品质提升、创新服务体验,持续打造品牌核心价值;通过品牌产品组合共同分解品牌发展目标,制定聚焦运营聚焦传播的品牌策略,实现品牌目标消费群迁移,推动品牌向上跃升,换新品牌形象。另外,华晨还布局经济型产品支撑品牌市场销量,扭转产品和服务品质,逐步扩大品牌知名度,提高品牌美誉度。布局中端产品树立品牌形象,建立稳固的品牌与客户关系,大幅度提升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感知质量和品牌联想等品牌资产。

  “以电动化为例,面对挑战和市场需求,华晨集团组织力量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对全球电动化技术进行了密切的持续不断的跟踪和研判。我们认为,从现在起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将是汽车工业节能减排的主力军。同时,我们还认为,燃料电池汽车也是全电驱动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说,华晨集团在电动化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先后开发了多款纯电动产品并实现量产;自主开发了增程式纯电动汽车,并完成国家公告申报;完成了多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预研工作,在积累丰富经验的同时,可根据市场需求,适时推出满足客户需要的产品。

  汽车智能化技术,一方面可以通过主动安全技术减少交通事故、降低交通安全风险;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驾驶辅助技术,有效提升人类驾驶员对外部环境的感知,并减轻驾驶员在驾驶行为过程中的体力和脑力负担。因此,华晨集团一直将汽车智能化作为整车产品技术提升的重要发展方向。

  据介绍,华晨集团分别从2003年和2014年起,在主动安全和驾驶辅助两个领域进行技术和产品储备,与国际知名零部件供应商和工程服务公司,如博世、大陆、保时捷等公司,进行了电子稳定系统和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的产品开发和技术研究。与此同时,在智能化领域建立了专门的实验室,拥有软、硬件在环仿真台架和实车测试专用系统能够对在研究的技术成果和在开发的产品进行全面的测试验证。

  “随着国家对汽车智能化政策引导的逐步深入,华晨集团也积极参与承担了多项‘十三五’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参与制定了多项汽车智能化领域的国家技术标准。华晨集团逐步在中华V7、中华V6等车型推出了多项智能驾驶功能,后续还将在更多车型上推出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智能化产品。”上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行行长易纲明确表示,央行对于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没有时间表”。业内专家指出,在“数字人民币”瓜熟蒂落前,还需要充足而细致的准备。

·中国市场潜力足 外资零售忙加码

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截至2018年底,中央企业境外单位有9000多户,资产总量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和从事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185个。

·深圳国资国企综改方案公布 力推“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