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华晨整合全球力量快速孵化自主品牌
2019-09-27 作者: 记者 高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汽车工业既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也是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多部委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要全面发展中国品牌汽车,计划到2020年,打造若干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到2025年,中国品牌汽车企业产销量进入世界前十。

  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为汽车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发展机遇。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生产企业,华晨集团在技术引进、合资和中国品牌的研发方面均进行了积极探索。因此,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华晨集团的发展路径具有标本意义。

  目前,华晨集团正在通过全面开放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而这也意味着,华晨已进入整合全球力量快速孵化自主品牌的关键时刻。

  2019年4月1日,华晨迎来了新一任掌门人,原沈阳市副市长阎秉哲就任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华晨集团通过聚焦主业、坚持改革创新、深度开放合作,开始迈入转型升级的快车道,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开放合作实现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当下,汽车业已由原来的“增量”市场开始进入“存量”市场。在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下,华晨集团的自主品牌发展也面临巨大挑战。在外界看来,新一任掌门人阎秉哲就任后,华晨“换帅如换刀”,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

  9月19日,在以“新时代、新思路、助力东北振兴与开放”为主题的2019东北亚经济论坛上,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阎秉哲应邀发表了题为《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持续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展望未来,汽车产业的竞争已经从单体企业之间的竞争,升级为产业链的竞争,在这种技术环境和消费环境下,自我封闭式的发展已无法推动产业进步,而开放式合作是大势所趋。

  据介绍,华晨集团正是通过全面开放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华晨就与日本丰田成功合作,通过引进产品技术和精益生产等理念,通过消化再创新,使“金杯”成为备受国民青睐的知名轻型客车品牌。

  近年来,华晨集团不断发展壮大:一方面,明确了“专心致志造车,造好经济适用车”的发展定位,坚持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并重、整车制造与汽车服务并重、国内与国际市场并重、开源与节流并重,聚焦主业,围绕汽车制造和汽车出行优化整体布局;另一方面,果断剥离房地产、工业地产、旅游等非主营业务,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目前,华晨集团拥有“中华”“金杯”等自主品牌和“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两个合资品牌,在辽宁、四川、江苏和重庆建有6家整车生产企业、4家发动机生产企业和多家零部件生产企业。此外,集团还拥有160余家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其中有4家上市公司(香港华晨中国、香港新晨动力、上海申华控股、沈阳金杯汽车股份),另有72家托管企业,员工总数4.7万人。2018年,集团总资产为1710亿元,全年销售整车77.9万辆,实现营业收入1530亿元,实现利税422.8亿元,上缴税金325.3亿元。

  在整合全球资源快速孵化自主品牌的过程中,华晨集团从体制机制入手,将国有资本投资改革作为重点,以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总体设计,统筹推进,务求突破,并在总体安排上,明确了三步走的改革路径。具体而言,一是重新启动了宝马支持的华晨振兴项目,提升华晨集团在研发、制造、质量、销售等方面的水平,重点推进慕尼黑动力总成研发中心等项目的进程;二是在整车开发方面,继续深化与宝马、雷诺、麦格纳等知名企业的合作,努力形成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局面;三是持续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特别是在东盟、南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展开市场开发和整车制造等合作,打造多元化的出口市场新格局。

  对标全球知名车企提升自主品牌

  近年来,智能制造、新能源、智能网联、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理念的出现,深刻影响和带动了汽车产业生态的发展。

  阎秉哲表示,作为制造业的集大成者,从研发、制造到后市场、出行服务,汽车产业一直是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变革的引领者。以华晨集团为例,自主品牌2018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已超过7%。

  此外,华晨集团还在合资合作过程中,积极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不断学习消化国际先进车企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促进自主品牌的提升。

  在上世纪90年代,华晨集团成为最早走出国门,远赴欧洲学习造车经验的企业之一,打造了“高起点开放式自主创新”的“中华”品牌。之后,又引入欧洲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开发了国内第一款1.8T涡轮增压发动机。

  与此同时,华晨集团也是第一个引进国际高端品牌的车企之一,一直与宝马保持着良好的合作。而在高端电动商用车领域,华晨集团与雷诺的合资合作也填补了市场缺口。

  不仅如此,华晨集团还在新产品研发和升级上持续发力。一方面,在传统产品技术升级和新能源产品开发方面加大投入。乘用车方面,适应国家标准提升,快速补齐产品短板,完善国六产品线。卡车方面,加快推进国六产品和新能源产品的开发,特别是通过合作开发氢能源动力的中重型商用车产品。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开放合作,继续利用好宝马、麦格纳的技术资源,并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领域,与顶级系统供应商和互联网巨头开展跨界合作,攻克关键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华晨集团与宝马的合作已从“资本合作”向“技术合作”的新模式转变。根据双方协议约定,宝马集团每年出资2000万欧元,对华晨集团的研发、制造、营销、质量、人才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支持。在发动机领域,宝马授权华晨CE16、CE18国际顶尖发动机技术;在整车领域,协助开发了M8X模块化高端整车平台;未来,双方还将在氢动力技术、整车控制、电池技术等新能源领域开展更广阔的合作。

  不仅如此,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华晨集团正在加速传统产品技术升级,完善国六产品线;同时加大新能源产品研发投入,开发混动和纯电动车型,快速补齐产品短板。

  2020年7月,国六排放标准将在全国实施。面对“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发展趋势,以及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严酷的现实,华晨集团确定了“专心致志造车,造好经济适用车”的新发展思路,把城市工薪阶层、三四线城市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作为华晨自主产品的主阵地。

  未来,华晨集团将坚持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并重、国内与国际市场并重的原则,计划经过5年的改革创新,使华晨集团成为定位清晰、主业突出、质量优良、品牌良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全球知名汽车企业集团,进入世界500强。

  顺应市场构建高端智造产业生态圈

  如今,新一代通信、新能源等技术与汽车产业正加速融合,使产业生态发生了深刻变革。其中,智能汽车已成为新一代汽车发展方向。正是在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加持下,汽车正由单纯的交通工具逐步向智能移动空间转变。

  在阎秉哲看来,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特征的汽车产业“新四化”,已经成为业界共识,正是这些新趋势使中国汽车企业与国际巨头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迎来重大赶超机遇;同时,传统车企也开始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方案提供商转型,逐步形成产业新生态。

  近年来,为了积极应对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趋势,华晨集团围绕主业,把握住造好“经济适用车”这一定位,与多家高端信息企业在大数据管理、智能网联方面展开战略合作,实现转型升级。

  据了解,在巩固和深化与宝马、雷诺、麦格纳的合作基础上,华晨集团借助发达国家的技术优势和环境优势,在德、日等海外地区联合建立研发机构,开发面向未来的新技术和新产品。

  为了顺应智能制造的新趋势,打造先进高效的智能化工厂,促进汽车智能制造与智能汽车双向并行,华晨集团还全面引入了宝马“零缺陷管理”等十大系列国际先进管理方法和标准,在品控方面向国际水平看齐。

  除此之外,华晨集团也在商业模式上积极创新:一是不断拓展营销新模式。在稳定现有骨干经销商,扩大直销份额的同时,与天猫、苏宁易购、汽车之家、途虎养车等电商平台和互联网公司深入合作,持续探索线上宣传、线下销售和以客户服务为核心的营销新模式,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整车销量;二是推进数字化转型。华晨集团已与华为、腾讯、东软等知名企业深入合作,打造由IT系统向大数据管理再向数字化系统转变的数字化企业;三是积极布局出行服务生态链。面对出行服务新业态,华晨集团与网约车平台、大数据平台、银行、保险、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打造智慧出行平台,加快由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方案提供商转型,构建适应市场需求的产业生态圈。

  9月19日,在“从智能汽车到未来立体交通”为主题的2019振兴辽宁院士高峰论坛上,华晨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刘鹏程表示,大力发展智能汽车,不仅推动了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同时也会带动城市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智能升级,使汽车产品形态、商业模式、产业格局发生一系列深刻变化。

  刘鹏程说,华晨集团积极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早在2015年就开始布局智能汽车领域,通过与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深度合作,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研发、试验、制造体系,并实现了智能汽车的产业化。

  未来,华晨将在掌握自主可控的智能汽车核心技术、构建跨界融合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方面实现突破。

  刘鹏程表示,在构建新的产业链中,华晨集团将通过资源整合、战略协同、共享合作等方式进行合理布局,变成价值网络上一个关键节点。例如,与传统零部件供应商、应用软件开发商、移动通信服务商、位置信息服务商、第三方大数据公司等,形成一种价值共享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行行长易纲明确表示,央行对于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没有时间表”。业内专家指出,在“数字人民币”瓜熟蒂落前,还需要充足而细致的准备。

·中国市场潜力足 外资零售忙加码

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截至2018年底,中央企业境外单位有9000多户,资产总量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和从事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185个。

·深圳国资国企综改方案公布 力推“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