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生态立县 山东利津推进乡村振兴
2019-09-26 作者: 记者 高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山东省利津县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县战略,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发展生态循环产业,推进乡村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贡献。

  今年,利津县启动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工程。其中,临河片区作为乡村振兴市级示范片区重点创建,主要实施了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大道工程、新发牧业三产融合项目、新立金硕采摘基地项目等一批农业产业项目,充分挖掘每个村庄的特点,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水平建设,塑造好片区风貌。

  汀罗镇是一个土地平阔、历史悠久、物产丰富的农业大镇。近年来,该镇坚持规划引领、生态优先,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将农用地进行田、水、路、林一体化连片整治,对项目区内10个村庄户棚进行改造提升。同时该镇按照宜游宜农的思路,整合涉农资金,全面加快乡村旅游、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7个农田基础设施改进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万亩,全面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土地产出效益。

  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的同时,汀罗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业,打造“一企一品”、“一村一品”格局。截至目前,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达到181家,申报汀罗葡萄、汀河西瓜等8个地理标志商标,耐碱花生已通过国家、省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同时,通过建设10万亩产城融合发展核心区、精致农业引领区,将其建设成为集生态防护、特色种植、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农业“新六产”经济示范带。

  依托黄河生态资源禀赋优势,利津县按照“绿色长城、产业廊道、休闲水岸”的发展定位,积极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滩区开发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黄河流经利津县74公里,滩区面积17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3.6万亩。

  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津县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面推进沿黄农旅项目建设,通过培育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节品牌、策划设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生态旅游品牌,推进乡村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经培育了金河滩田园综合体、渔汀湾田园综合体、盐窝七龙河田园综合体等项目为主体的旅游项目集群,尤其是投资2000余万元的渔汀湾省级渔业公园项目,有力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行行长易纲明确表示,央行对于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没有时间表”。业内专家指出,在“数字人民币”瓜熟蒂落前,还需要充足而细致的准备。

·中国市场潜力足 外资零售忙加码

东航将迎“新黄金十年”

东航将迎“新黄金十年”

随着大兴机场建成,东航正在从“黄金十年”迈入下一个“新黄金十年”。

·中国石油辽阳石化走出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