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奋战世界屋脊 共建雪域高原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2019-09-24 作者: 记者 刘洪明 梁倩/拉萨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世界屋脊,雪域高原,虽高寒缺氧,但人们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儿女开创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开启了西藏人民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的新征程。如今,从珠峰脚下到羌塘草原,从雅江两岸到三江流域,一派百业兴旺、欣欣向荣的景象。

  团结一心干事创业

  60年来,西藏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各族人民共同建设西藏高原,民族团结之花越发璀璨。

  重庆籍餐馆老板杜鹏飞在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巴河镇,经营餐馆20年,刚刚忙碌完夏季旅游高峰,终于可以松口气。记者见到他时,杜鹏飞正跟房东白玛伦珠喝茶聊天。

  白玛伦珠比杜鹏飞小10多岁,因打交道多年已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2007年新建房子时,我钱不够就向杜大哥借了25万元,也没找见证人。一辈子都忘不掉他对我的帮助。”白玛伦珠说。

  杜鹏飞真诚爽快,跟村民交往融洽。“我们熟得就像邻居一样。”连巴村村民旦增次旺说,杜鹏飞一年收购村民的藏香猪、松茸、青岗菌达100万元左右。他在山上挖的松茸当天就卖给餐馆,一年收入7000多元。

  西藏与全国其他省区之间的经济、文化联系更加紧密,越来越多的人才从全国各地来到西藏,带来先进理念和技术,受到欢迎和认可。西藏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员到四川等地经商,不同民族之间的自由流动、相互通婚成为常态。

  特色优势产业日新月异

  西藏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培育发展青稞、牦牛、旅游、清洁能源、民族工艺品等特色优势产业,带动了大批农牧民增收致富。今年上半年,西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1.69亿元,增长9.0%,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农村与工业经济带动就业和增收明显。

  9月4日,那曲市色尼区罗马镇凯玛村牧民旺堆领取到嘎尔德扶贫畜牧产业示范基地的上半年分红8000元,笑容挂满脸庞。该基地占地面积9990亩,包括牲畜养殖区、乳制品加工区、人工种草区等。本次6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拿到分红共52.8万元。

  “目前已解决长期就业59人,奶源基地运营后将解决700多户贫困户就业。”基地负责人明加塔说,公司在拉萨设有5个销售点,每天销售额1.5万元左右。夏季每天收购4500斤牛奶,大多是从牧民散户中收购。色尼区区长赤来塔吉说:“这种扶贫模式,提高了畜产品附加值,也增加了更多就业机会。”

  作为政府产业扶贫的一家公司,西藏可心农业公司租用村集体荒地,用青稞作为原材料生产青稞酱油、青稞醋。“西藏除阿里地区外所有市区已开始铺货,每月销售150万元左右。”公司负责人王述伟说,今年将消耗青稞220万斤。青稞收购、炒制、磨粉均由村民完成,预计今年支出800多万元。

  数据显示,2018年西藏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8364家,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42亿元。拉萨、日喀则、那曲、林芝4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和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辐射带动作用显著。

  西藏旅游文化产业风生水起,进藏游成为很多国内外游客一生的梦想,农牧民参与旅游就业的能力与日俱增。西藏2018年乡村旅游点超过200个,农牧民旅游从业人员达7万人,带动3.2万人脱贫。

  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是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首。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扶贫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74个县区中已有55个脱贫摘帽,贫困人口从59万人减少到1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6%以下。

  改革创新勇往直前

  60年来,西藏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铁路、航空、公路逐渐完善,天堑变通途;电力天路点亮千家万户;满拉、旁多等水利枢纽把荒滩变成良田……全区生产总值由1959年的1.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477.6亿元,年均增长9.5%。

  阿里地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平均海拔4435米,2015年组建牧民集体经济合作社,全村71户256人加入,共流转草场3.2万亩。牲畜入股人均14只(绵羊单位),其中个人股份占40%,村集体股份占60%。

  “合作社收入的82%分红给社员、8%留作周转资金。”抢古村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说,全村有161人外出务工,剩余劳动力得到解放。草场流转实现双赢,平均每户每年获得草场流转资金3600元。2018年户均分红5万元,人均纯收入比2016年增长18.7%。

  尼玛顿珠带领群众以“四个入股”方式参与合作社运营,探索“六个统一”运作模式,确保了群众收入有保障、可持续。2018年,他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被称为“西藏农牧区改革的排头兵”。

  近两年雪域高原正在掀起创新创业的热潮。截至2018年,全区已建成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双创”载体74家,吸纳创新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1338家。2018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达75家,同比增长142%。

  作为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西藏近年来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逐步加强与尼泊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樟木口岸恢复开通。2018年全区进出口贸易额实现48亿元,边民互市贸易额增长1.8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市场潜力足 外资零售忙加码

中国市场潜力足 外资零售忙加码

加码中国消费市场的并不仅仅是开市客,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外资零售企业动作频频,持续开出新店,加速实现本土化,主动向中国的下沉市场要动力。

·“欧亚”为什么能

改革“加速度”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改革“加速度”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伴随着国企制度改革的深化,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也在“进退”调整中不断优化,并不断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一曲“东方红” “唱响”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