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70年实现跨越式发展 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2019-09-26 作者: 记者 班娟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推进外贸体制改革创新,货物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规模快速扩大,总量跃居世界第一,我国成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改革开放前,我国经济总体上处于相对封闭状态,货物进出口始终在较低水平上徘徊。1950年我国货物进出口额为11.3亿美元,1977年为148亿美元,28年间货物进出口累计1487亿美元,年均增长不足10%。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外贸管理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对外贸易迅速发展。1978至2018年,我国货物进出口增长223倍,年均增速14.5%,高出同期全球货物贸易平均增速7.5个百分点。

  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外贸易进入新阶段。2004年货物进出口规模突破1万亿美元,2007年和2011年分别突破2万亿美元和3万亿美元,2013年再突破4万亿美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货物贸易规模实现新发展。2018年我国货物进出口规模超过4.6万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首次突破30万亿元大关。

  货物贸易大国地位不断稳固。2009年,我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2013年,我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2014至2015年保持这一地位。2017至2018年,我国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市场潜力足 外资零售忙加码

中国市场潜力足 外资零售忙加码

加码中国消费市场的并不仅仅是开市客,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外资零售企业动作频频,持续开出新店,加速实现本土化,主动向中国的下沉市场要动力。

·“欧亚”为什么能

东航将迎“新黄金十年”

东航将迎“新黄金十年”

随着大兴机场建成,东航正在从“黄金十年”迈入下一个“新黄金十年”。

·中国石油辽阳石化走出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