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将成我国首条千吨箱梁高铁
2019-09-25 作者: 记者 王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站前7标工程江阴东制梁厂,顺利完成全线首榀国内最新梁型40米高铁预制箱梁浇筑施工,重达一千多吨。南沿江城际铁路将成为我国首条建设的千吨箱梁高铁,中国进入“超级高铁”时代。

  全长278.53公里的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是国内首条由地方省政府主导投资建设的城际铁路,位于江苏省境内、长江下游南岸,是一条东西向快速交通走廊。它起自南京南站,终到太仓站, 途经镇江市、常州市、无锡市、苏州市,止于苏州太仓市,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8个车站。设计速度350公里每小时。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继郑济铁路、福厦铁路试验使用40米简支箱梁后,我国第一条采用此新型梁的高速铁路。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常务副经理刘茂权介绍,此前我国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建设大多采用无砟32米简支箱梁,梁体重量达900吨。相比之下,40米箱梁梁体长度增加了8米,桥墩之间的跨度增加7.8米,梁高增加20厘米,腹板预应力束变为22孔预应力束单排布置,截面尺寸较32米箱梁更薄,梁体重量跃升到1000吨级。

  刘茂权说,由于设计的改进,40米箱梁平均每延米重量降低了6%,且跨度增加使梁体和桥墩数量减少20%,有效节省了工程占地。同时,这种超大箱梁进一步提高了跨河跨路等复杂地段桥梁布置方案的灵活性和建设工效,大幅度降低高铁修建的成本。

  不仅如此。40米箱梁较32米箱梁,可以减少更多的桥墩连接共振点,让高铁列车达到更高的运行速度,在高铁后时代或者更高速高铁时代,将发挥更优的技术优势,是真正意义上的超级高铁标准。中国高铁全面采用40米箱梁,将有助于完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高铁桥梁建造技术体系,对我国高铁长期发展和实现“走出去”战略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总工程师曹光雄介绍,南沿江城际铁路10个站前标段共有2个标段采用了这种新型的40米箱梁,共计869榀,其中,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管段有367榀。

  据悉,为提升40米新型梁的管理水平及工艺质量,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建设者积极应用RBMS铁路梁场综合管理平台,通过“五管十八控”实现梁场生产的信息化,自动生成检验批、制造证明书、技术日志,简化人工工作量。梁场技术人员还进一步加强应用铁路桥梁预应力自动张拉、压浆施工技术,引入铁路预应力桥梁静载试验自动控制系统技术,保证了新型梁生产全过程质量受控,一次成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市场潜力足 外资零售忙加码

中国市场潜力足 外资零售忙加码

加码中国消费市场的并不仅仅是开市客,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外资零售企业动作频频,持续开出新店,加速实现本土化,主动向中国的下沉市场要动力。

·“欧亚”为什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