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现代基础设施建设领跑世界
2019-09-25 作者: 记者 班娟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国现代基础设施建设领跑世界。我国高铁总里程与高速公路总里程位居世界第一位。截至2018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2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3.0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居世界第一位;公路通车总里程484.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4.3万公里,位列世界第一。我国已基本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宽带网。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运输体系建设逐步加快,交通网络日益完善,交通线路长度随现代化建设成倍增长。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2万公里,比1949年末增长5倍,其中高速铁路达到3.0 万公里,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铁网基本形成;公路里程485万公里,增长59倍,其中高速公路从无到有,2018年末达到14.3万公里。

  邮电通信业规模不断扩大,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信息化网络化后来居上。2018年末,全国邮政营业网点 27.5万处,比1949年末增长9.4倍。党的十八大以来,“宽带中国”建设加快实施,2018年移动宽带用户达13.1亿户,已基本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宽带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方兴未艾,高速、移动、安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中国发展史:从“追随”到“引领”

数字中国发展史:从“追随”到“引领”

刷脸支付、扫码乘车、远程看房、直播带货……过去20年,伴随着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蓬勃发展,我们能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找到数字中国影响当代人的印记。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履行社会责任 国企展现“共和国长子”担当

履行社会责任 国企展现“共和国长子”担当

随着国企社会责任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升级,国企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在“质”与“量”上都实现了大跨越,成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标杆与典范。

·向功勋模范人物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