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借力资本市场 国企改革加速推进
2019-08-24 作者: 记者 赵洋 来源: 金融时报-

国企改革一直在加速推进。

近期,上海、深圳等地相继公布推动国企改革的相关举措。而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不少央企、地方国企等均在加速落实相关改革。比如央企方面,国家电网混改、两船整合等标志性事件相继落地;地方国企中的格力集团混改等,也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多地加快推进国企改革

8月21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举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事关上海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要全面落实《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以更大的使命担当坚定推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再出发,以更实的举措办法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突破,以更强的工作合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就在上海亮出国资国企综改实施方案的同时,深圳的改革也已获批。据悉,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已获批,并将进入落实阶段。根据相关方案,未来深圳在混改、员工持股、重组、上市等方面将迎来新突破。根据相关发展目标,到2020年,深圳将培育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公司,推动85%以上的国有资本聚集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以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打造一批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力争形成一至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和6至7家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两家市值超1000亿元的优势企业集团。

实际上,上海、深圳只是本轮国企改革的一个缩影。此前,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沈阳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已正式启动。上海、深圳、沈阳等城市均将成为本次国企改革的领头羊。而更多地方政府,比如北京、内蒙古、山东等地,也已紧锣密鼓出台相关改革实施方案。

长江证券相关策略研究表示,我国国企改革可分为几个阶段,从2013年开始进入了混改新周期。该研究认为,在中国经济逐渐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增速换挡和产业结构调整对国企经营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切实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国企资本结构和资产结构等议题也成为本轮国企改革的重点,国企改革实质上已步入深水区。

更多国企启动混改行动

从本轮混改新周期看,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在持续深化。2015年,国务院提出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开展混改试点示范。发改委和国资委共同承担此项工作,目前已经选择确定了50个试点项目,涵盖了中央企业和部分地方国有企业。其中,2016年第一批试点9家,2017年第二批试点10家,第三批试点31家。中国联通、中粮资本等作为试点率先落地的项目,受到广泛关注。

在前三批试点的基础上,包括更多企业的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也已经敲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5月份在发布会上表示,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由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第四批混改试点企业共160家,其中,中央企业系统107家,地方企业53家,资产总量超过2.5万亿元。

孟玮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截至目前已经推出3批50家重要领域的混改试点。从实施效果来看,已完成改革主体任务的企业,经营业绩都得到了显著改善,资产负债率平均下降5.2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额同比增长均在10%以上,形成了中国联通、东航物流、中金珠宝、内蒙一机、合肥江航等一批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优质混改企业。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混改第四批试点,就是类似从“实验室阶段”进入到“小试”“中试”阶段。袁达认为,考虑到前三批混改试点主要集中在少数重要领域,数量也较少,第四批试点的主要定位就是“扩数量”和“扩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8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启动实施“双百行动”,即选取398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进而起到引领示范和带动国企改革的重要作用。截至今年4月28日,“双百企业”已增至444家。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前不久表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启动一年来,目前任务已完成三分之一,“双百企业”混改共引入非国有资本5384亿元,共有三分之一的“双百企业”开展了中长期激励。下一步改革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资本市场是重要平台

在国企改革进程中,如何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成为改革者、市场各方关心的话题。

业内人士表示,资本市场的高度流动性使得国有企业可以借助资本市场,通过兼并重组、吸收合并、资产注入等现代资本运作方式进行战略性布局调整,重塑与打造国有资产经营主体,促进国资管理体制向“管资本”转变,为未来进一步通过IPO、吸收合并、资产注入等方式加快国有企业的整体上市,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等,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

实际上,在不少地方的国企改革方案中,均提出了明确的证券化目标或举措。比如近日各方关注的深圳国企综改实验,在资产证券化方面,深圳提出将实施“上市公司+”战略,依托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推动国有企业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有观点表示,深圳把上市公司作为国有企业的重要组织形式,这既是一种制度安排,也是一种理性选择。

与此同时,在资本市场上,国企改革相关概念股也早已受到投资者瞩目。从专门投资国企改革股票的基金也可以“管窥全貌”。比如易方达国企改革混合基金近一年收益率为35.05%,而今年以来收益率更是达到55.77%。

中信证券研究认为,国企改革进入自下而上加速推进的新阶段,区域综合改革是给予地方国资自主权的重要抓手。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再次强调支持开展区域综合改革试点,政策利好信号已经明确。该研究表示,可以关注深圳两大改革发力方向:一方面优化国资布局,将产业布局向“一体两翼”领域集中;企业布局向头部企业集中;区域布局向粤港澳大湾区扩张。另一方面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输血”“造血”两手抓 京蒙扶贫协作驶入“快车道”

“输血”“造血”两手抓 京蒙扶贫协作驶入“快车道”

北京和内蒙古的对口帮扶关系自1996年确定以来,双方携手共进,有力地落实了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战略部署。

·整体冰冷局部火热 创投市场拐点隐现

江淮汽车:奋斗基因助力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江淮汽车:奋斗基因助力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回顾江淮汽车的成长历程,“艰苦奋斗”始终贯穿这一民族汽车企业的发展史。

·地方国企改革推动者的自我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