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撬动区域新增长
央地加大土地、投资、金融等政策支持力度
2019-08-28 作者: 记者 王璐 实习生 俞卜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经过数月申报筛选,第一批15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名单近日将公布,标志着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正式起步,诸多重大项目蓄势待发,将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需要,撬动区域经济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国家物流枢纽既是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基本框架的重要支撑,也是今后各年度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建设的标杆和示范,将采取定期评估和动态调整的机制,对名单进行“增减”。除了中央层面加大用地、投资、金融等支持力度外,地方也在建设方案中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配套优惠政策。

  十八大以来,我国物流业实现较快发展,相关专业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特别是一些地区自发建设形成一批物流枢纽,在促进物流资源集聚、提高物流运行效率、支撑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物流枢纽发展还存在系统规划不足、空间布局不完善、资源整合不充分等问题,亟待加快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布局和建设。

  2018年底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布局建设30个国家物流枢纽,形成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基本框架;到2025年,布局建设150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同时推动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下降至12%左右。

  根据实施方案,2019-2020年是国家物流枢纽网络的起步建设阶段,今年确定第一批15个国家物流枢纽。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长沙、唐山等多地积极申报,相关部委对它们的建设方案进行专家评审、现场实地测评等之后,确定了最终名单。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彦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国家物流枢纽规划建设重点向基础设施存量资源条件较好,运营较为成熟的物流枢纽倾斜,优先支持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实施需要,不断整合既有存量资源、优化增量资源,不断完善国家物流枢纽功能、带动辐射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强化国家物流枢纽间的互联互通和协作联动,形成“枢纽+通道+网络”的现代物流服务新体系,带动各种产业要素集聚发展,培育区域新的经济增长极。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研究员陆成云也表示,此次国家物流枢纽重点不在于物流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新建,其发展的核心是以物流规模经济和网络效率为导向,整合存量资源,打造低成本、高效率的全国性物流运行网络,形成与区域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有机融合,支撑和引领符合地方特色的枢纽经济发展。所以首批国家物流枢纽的选择统筹考虑了成熟性、示范性、网络价值、与国家战略关联度等多维导向。

  众多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建设方案正体现了这点。长沙提出打造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其今年最新修订的《长沙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明确全力构建以霞凝港、黄花国际机场为依托,公路、铁路和内河航运为主体,高效、便捷的多式联运物流网络,加快建设五大物流园区和十大物流中心,与制造业、医药、汽车、电子软件等产业联动发展。到2020年,力争将现代物流产业培育为千亿级产业,全市社会物流总额突破5万亿元。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目标则是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计划形成航空运输服务、现代物流服务、航空科技文化体验3大核心产业,航空城生活服务1大支撑产业和航空城生活服务1大支撑产业,将启动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被列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泸州也在近日发布《关于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动国家物流枢纽等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总投资100亿元以上,夯实物流产业基础。同时,高质量促进物流业与“三大千亿产业”、农业、商贸业、金融业等融合发展。此外,高质量推进物流开放合作,加快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与川南、攀西、滇东、黔北等地区合作,建立区域物流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启动云龙机场国家临时开放口岸申创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快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布局和建设,从中央和地方都提出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对于业内普遍关切的土地扶持政策,《规划》明确对国家物流枢纽范围内的物流仓储、铁路站场、铁路专用线和集疏运铁路、公路等新增建设用地项目,经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审批、核准、备案的,允许使用预留国家计划;地方相关部门审批、核准、备案的,由各省(区、市)计划重点保障。鼓励通过“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方式供应土地。

  同时,《规划》提出加大投资和金融支持力度,包括研究设立国家物流枢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重点支持国家物流枢纽铁路专用线等公益性较强的基础设施建设,适当提高中西部地区枢纽资金支持比例。按照市场化运作原则,支持大型物流企业或金融机构等设立物流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鼓励包括民企、外企在内的各类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国家物流枢纽规划建设和运营。

  长沙提出,研究出台现代物流产业调控引导政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投融资优惠政策、土地优惠政策等。泸州表示,落实支持物流业发展的用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加大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力度,解决中小型物流企业融资难问题。深化物流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物流企业开展业务的行政审批手续。各级政府统筹各类物流业发展资金,加大对物流业招商、主体培育、体系建设、信息化发展、专业化发展、物流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扶持力度。

  李彦林表示,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并不是一成不变,而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建设运营一段时期后将会进行动态跟踪和评估,对达不到建设要求、无法承载国家物流枢纽使命和功能的项目将会被淘汰出局。下一步国家物流枢纽规划建设重点在于企业联合、资源整合、产业融合,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而国家物流枢纽之间联盟合作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个方向。

  “国家物流枢纽是运行出来的。”陆成云也强调,目前各枢纽建设方案提出了“干、支、配、仓”协同、供应链的运行整合等方向性发展考虑,下一步重点是落实方案,在运行层面真正实现对区域物流资源和产业发展要素的整合,并在枢纽点整合资源的同时,加强枢纽间的跨区域网络业务协同,支持产业组织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输血”“造血”两手抓 京蒙扶贫协作驶入“快车道”

“输血”“造血”两手抓 京蒙扶贫协作驶入“快车道”

北京和内蒙古的对口帮扶关系自1996年确定以来,双方携手共进,有力地落实了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战略部署。

·整体冰冷局部火热 创投市场拐点隐现

江淮汽车:奋斗基因助力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江淮汽车:奋斗基因助力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回顾江淮汽车的成长历程,“艰苦奋斗”始终贯穿这一民族汽车企业的发展史。

·地方国企改革推动者的自我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