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阿尔山市三产已成强劲动力
2019-08-23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实习记者 罗逸姝/北京 内蒙古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是全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四大草原在这里交汇,独特的地理位置为这座小城塑造了草原与森林结合、湖泊共火山相映、温泉和冰雪交织的奇景。2019年,阿尔山市获得避暑旅游十佳城市、中国天然氧吧等多项殊荣。

  20年前,这座小城曾因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禁伐而陷入发展困境。如今,作为全国闻名的旅游城市,仅2019年上半年,阿尔山市旅游人数就达220.0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6.2亿元——第三产业已成为推动阿尔山发展的强劲动力。

这是阿尔山天池。8月中旬的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郁郁葱葱,水光山色,景色宜人。记者 刘磊 摄

  搭乘旅游快车 实现产业脱贫

  “漫岭云天望无边,乔松白桦气宇轩。”作为辖区内有3个林业局的老国有林区,过去的阿尔山市主要依靠传统林业实现经济发展。但由于当地居民缺乏土地、草牧场等生产生活资料,仅靠林产品开发和加工维持生计,随着2000年起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开展,禁伐要求下大批林业职工失业,这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陷入发展的迷茫中。

  为了走出一条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阿尔山市将旅游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10余年来逐渐探索形成“全域旅游+五小经济”模式,因户施策推广小种植、小养殖、小商业、小劳务和小合作五种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产业扶贫到户全覆盖。

  113户贫困群众通过“小种植”模式实现人均增收3400元以上;“小养殖”带动85户贫困群众实现人均增收3900元以上;扶持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小商业”,户均增收3787元以上;136户贫困群众通过白狼镇养殖专业合作社、蛤蟆沟农场等“小合作”项目实现人均增收3700元以上;通过企业务工、公益性岗位、山野货采摘等“小劳务”方式,阿尔山市共有11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人均增收11880元。

  曾经只有28户居民的白狼镇鹿村,从前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通过“小养殖”和“小商业”的发展模式,鹿村居民开始饲养梅花鹿、发展特色旅店和饭店,逐渐发展成为有97户居民的特色村。“以前我们出去打工,现在做旅游了,我们不仅不出去打工了,甚至还要招外地人来给我们打工。”鹿村党支部书记郑晓林骄傲地说。

  春赏雪中杜鹃、夏观林海山色、秋看层林尽染、冬览百里雾凇。阿尔山市通过景区拉动、企业带动、能人推动等形式,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希望之路。着力发展林下特色种养业,试种成功高寒矿泉水稻,开展“花海乐土”体验区、水产业、鹿产业等“旅游+”模式。2019年4月,阿尔山市正式摘掉国家级重点贫困县的帽子。

  阿尔山市的脱贫经验亦将拓展至整个兴安盟。兴安盟盟委委员常务副盟长隋维钧表示,兴安盟将围绕旅游收入200亿元、旅游人数2000万人次的目标,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旅游+”战略。“要加快‘乌阿海满’黄金旅游大通道建设,着力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对景区景点科学规划、整体布局、区块开发;积极发展康养产业、农旅融合产业,将千亩城中草原、万倾城市森林、百里乡村稻海打造成旅游景观,把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严筑生态底线守望绿水青山

  除了做好“金山银山”的经济建设,阿尔山市同样守护好了“绿水青山”。漫步于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丝丝清凉透过那一抹“阿尔山绿”沁入心脾,正是“云笼远岫天一色,绿水青山入画来。”

  据了解,阿尔山市于2002年开始实施禁牧退耕,2012年在林区率先实施全面禁伐,累计投入资金10多亿元,实施天保工程1000余万亩、公益林管护20余万亩,完成封山育林100余万亩,水土流失治理2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1.4%,绿色植被率达到95%。

  这背后是阿尔山市政府严格执行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通过推行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十条”,使地表水水质全部达到三类以上;落实“土十条”,抓好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抓好“气十条”,大力推进工业企业达标改造;加大对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厂等环保项目投入力度,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隋维钧透露,未来兴安盟还将重点实施和建设两大类环境工程,一是着力实施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工程,提升林业生态综合效益。推进重点区域绿化、林果业产能递增、退耕还林还草、镇村绿化等重点生态工程。以产业化思维谋划生态建设,打造10个万亩连片道地中草药材基地、100个千亩连片果树经济林基地;引进果品加工龙头企业,提高兴安鲜果、浆果、坚果产品转化加工能力,不断释放林业产业综合效益。二是着力建设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加快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围绕创建绿色发展引领区,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能源等清洁能源产业,重点实施平价风电大基地、光伏扶贫电站、生物质热电联产和生物质天然气等项目建设,推动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新格局。

  集结校友经济助力产业升级

  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包括阿尔山市在内的整个兴安盟地区还在探索更多的路径。

  在近日由内蒙古兴安盟行政公署、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办的第一届“阿尔山校友经济论坛”上,兴安盟与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知名校友企业签署了27个项目合作协议,协议总金额达287亿元。据了解,校友经济是以母校为核心,通过与校友、社会之间的交流,为当地经济带来客观收益的经济模式。“校友经济抓住了各种生产要素中间最活跃最关键的一个,也就是人,有知识的人。”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表示。

  “当前兴安盟正处于转型升级加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之后我们还将签署校友经济绿色创新示范产业园、校友经济产业基金等战略性协议,利用好校友经济这一新动力引擎,激发兴安盟经济发展的新活力。”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表示。就投资环境而言,兴安盟地区有其独到优势。作为典型的老少边贫地区,兴安盟同时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沿边开放以及支持少数民族聚居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快发展的众多“国”字号政策,并得到国家部委帮扶、自治区厅局定点帮扶等特殊扶持。

  隋维钧表示,兴安盟全面推行一门一窗、一网一章、最多跑一次“五个一”审批服务模式,审批时限平均压缩40%,企业登记注册“立等即办可取”。通过简手续、压时限、降成本、优服务等“组合拳”,确保投资者和企业家能够更加便利、高效地投资创业。

  农畜产业运输、通用机场建设和文化旅游业扶贫发展成为本次项目合作重点。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表示,卓尔控股计划在兴安盟布局6座通用航空机场,阿尔山市、突泉县和扎赉特旗三地的卓尔通用航空机场已于8月4日同时开工。“文化旅游方面,我们希望能立足阿尔山,在好森沟、白狼峰打造全方位、高品质的旅游度假区。相信在兴安盟委盟行署的支持下,这些项目都会尽早落地。”

  合作项目还将涉及森林城市智能红外火警监测、高压线路无人机巡防、普宙飞行器等高新技术层面。“之所以将这样一些高科技项目引入兴安盟,除了希望能够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还希望能够为兴安盟培育出来的年轻人才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愿意留下来,从而带动当地发展。”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指出,“扶贫首先应扶智。对贫困地区而言,如果整个知识水平、知识结构和人才结构发生了变化,贫穷自然就会消失了。”

  本届“阿尔山校友经济论坛”上,一系列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协议,包括无人机应用培训合作协议、共建正隆保险学院合作协议、合办兴安小龙虾产业学院协议等也在兴安盟落地。“真正的扶贫不是输血,而是希望一个地区的人才造血功能,能够真正发挥起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业内人士认为,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大格局下,煤电的战略定位将逐步转向“基荷电源与调节电源并重”,未来应进一步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提高灵活性。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郑津说,主动融入全球市场,以国际市场压力倒逼企业各项制度改革创新,让柳工集团在国际竞争中越战越强,产业布局不断完善。

·招商局控股辽宁港口集团 开辟发展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