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又有重大消息:打造世界级机场群!这些重大项目将辐射大片区域
2019-07-19 作者: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记者多方获悉,已经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长三角将编制实施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要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

请注意,世界级机场群意味着会有这些“大招”:

巩固提升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增强面向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辐射能力。

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优化提升杭州、南京、合肥区域航空枢纽功能,增强宁波、温州等区域航空服务能力,支持苏南硕放机场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

加快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规划建设嘉兴航空联运中心。

这是否意味着传说中的上海第三机场落户南通实锤了?

且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受访的行业人士普遍对记者表示,从上述表述看,南通新机场将是一家民用机场,还是一家服务于上海的机场。

5月21日在南通举办的2019第二届通商大会上,南通市市长徐惠民也曾公开表示,具备上海枢纽机场功能的南通新机场正在抓紧规划。

在业内看来,“具备上海枢纽机场功能”,短短10个字,却意义深远。

“随着南通新机场的规划建设,其作为上海北大门和枢纽机场的服务功能也逐渐明确,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真正确立,将与南京、杭州、合肥等枢纽机场一起,打造长三角的世界级机场群。”华略智库创始人任建新博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根据本报此前报道,南通新机场基本确定选址于海门四甲及周围乡镇,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一年吞吐量设计是5000万人次,控制面积120平方公里。新机场建设周期为8到10年。

据悉,南通新机场将通过北沿江高铁和沿海通道连接上海。目前,这些交通工程也在加速推进中。

徐惠民表示,当前,关系南通发展大局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基本确定,主要是北沿江高铁穿越南通、经崇明岛过江、与上海连接;通州湾正在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打造江苏新出海口、长江经济带集装箱出海的新通道。

根据微信公众号“上海发布”6月4日消息,上海铁路局表示,作为沪通铁路的咽喉,沪通长江大桥的主航道桥28号墩北侧辅助跨钢梁顺利合龙,为年内完成主桥钢梁合龙打下了坚实基础。根据《上海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2018-2020年)》到2020年底,沪通铁路南通至安亭段基本建成。

沪通铁路建成后,南通将融入上海一小时都市圈。同时,该铁路还将连接起鲁东、苏北与上海、苏南、浙东地区间的沿海铁路,贯通中国东部最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为长三角经济辐射中西部地区提供便利条件。

记者从崇明区政府获悉,崇明区政府与南通市政府在今年2月底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突破,重点做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研究以及道路交通网络、航道建设等。

“南通新机场若能进入国家相关规划并最终建成,未来浦东、虹桥和南通新机场等几个机场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还需要相关层面进一步加大对相关基础设施的投资。”长江联合集团战略研究室副主任、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叶继涛对记者说。

叶继涛表示,南通新机场若能建成,将利好航空物流、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发展,还有利于上海和南通之间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上海的一些传统物流业、航空物流仓储业,以及一些公司的仓储中心,未来都可以转移到南通,南通也可以更全面接轨上海,带动整个江北区域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一位券商行业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南通新机场的影响将是综合性的,除了利好南通的交通运输业、物流业、仓储业以及旅游业、房地产之类的服务业以外,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同样令人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同在大别山 政策却“大别”?

同在大别山 政策却“大别”?

记者调查发现,在自然保护区内,除了旅游设施,还有部分通勤道路、村落乡镇等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而导致发展受限。

·“新型农业”投资藏陷阱 农民遭遇“花式坑骗”

贵州国企改革加速跑出高质量

贵州国企改革加速跑出高质量

经过多年发展,此前贵州“两磷”企业在产品规模与质量、技术装备、研发能力和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等都走在了全国前列,部分关键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山东高速:绿色科技再造“黄金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