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银行全力服务进口博览会 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
2019-08-01 作者: 记者 桑彤/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中国银行发布了主题为“合聚全球,汇融四海”的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这是该行在服务首届进口博览会的基础上,持续发挥全球化和综合化优势,形成适配进口博览会场景的长效金融服务机制,扮演了进博会金融服务“先锋队”的角色。

  凸显科技元素 第二届服务方案实现更精准撮合

  中国银行7月25日发布的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更加注重信息技术、科技金融元素的引入,持续为进口博览会筹办方、展商和采购商提供全面、一流的金融服务支持。

  据介绍,中国银行在服务首届进口博览会的基础上,加强创新研发、提升产品服务能级,除了继续提供首届进口博览会发布的“合、汇、保、融”四大专属产品外,今年以“科技引领”为主旨,针对参展商和采购商的需求,在跨境撮合效能提升、智能网点建设打造、手机银行功能完善等三大方面进一步升级,促进成交、便利结算,真正打造以“合聚全球,汇融四海”为主题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新方案。

  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中国银行承办了为期三天的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促使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的1178家海外展商与2462家国内客商进行对接,最终达成进一步实体考察意向601项、意向及签约成交657项。

  为服务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中国银行将进一步融入信息技术、科技金融等高科技元素,通过增进交互式体验、自动撮合匹配、撮合数据统计分析等方式,推进线下、线上供需对接全面升级,实现更高效的撮合。

  把脉实际需求 助力更多民营企业成长

  进口博览会是一个各类企业相得益彰、共同发展的良好平台,民营企业也因此收获更大舞台和机遇。上海是民营企业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以服务进口博览会为契机,中国银行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进一步提升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在首届进口博览会筹备期间,中国银行全程参与招展工作。该行各海外机构先后累计在16个国家和地区召开了近20场对接会,营销近1400家境外客户。中国银行还全程参与境内招商工作,把握配合各地交易团招商工作的有利契机,组织各分支机构积极对接,协助各交易分团开展近40场客户推介会,并与部分商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而中国银行独具特色的“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则致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首届进口博览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上,中国银行的员工细致了解客户的需求,在展会现场和跨境撮合交易系统中牵线搭桥,寻找信息匹配,促成客商达成交易,被亲切地称为海量交易背后的“红娘”。得益于此,很多民营企业都在对接会上找到了全新的商机。

  积极响应倡议 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

  据统计,首届进口博览会共有来自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0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面积达到4.5万平方米,占企业展总展览面积16.5%。

  作为唯一银行类综合服务支持企业,首届进口博览会期间,中国银行在场馆周边8个兑换服务点配备了包括15台外币兑换机、4台移动柜台在内的智能机具,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现场12个服务点运营顺利,服务良好,累计接待客户3513人次、新开借记卡超过600张、手机银行超过500个新增注册用户、智能柜台接待客户完成各类场景1121个、移动柜台接待客户完成各类场景2773个、传统柜台接待客户完成各类业务180笔。另外,现场还新增了三种外币现钞兑换——捷克克朗、墨西哥比索和巴基斯坦卢比。

  全力服务进口博览会是中国银行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缩影。据悉,中行自2014年末提出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设想,截至2019年3月底,其海外机构已覆盖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一带一路”沿线和全球机构布局最广的中资银行。

  与此同时,中行持续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金融交流合作研修班,目前已覆盖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5大洲32个国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同在大别山 政策却“大别”?

同在大别山 政策却“大别”?

记者调查发现,在自然保护区内,除了旅游设施,还有部分通勤道路、村落乡镇等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而导致发展受限。

·“新型农业”投资藏陷阱 农民遭遇“花式坑骗”

贵州国企改革加速跑出高质量

贵州国企改革加速跑出高质量

经过多年发展,此前贵州“两磷”企业在产品规模与质量、技术装备、研发能力和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等都走在了全国前列,部分关键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山东高速:绿色科技再造“黄金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