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东高速:绿色科技再造“黄金通道”
2019-08-01 作者: 记者 陈灏/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7月26日投入使用,这条连接济南和青岛的山东“黄金通道”由4车道拓展为8车道,通行速度与道路容量迎来大幅提升。

  这一工程自西向东连接济南、滨州、淄博、潍坊、青岛5座城市,全长309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298亿元。改扩建后的济青高速成为山东首条8车道高速公路。

  济青高速是国家“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青岛至拉萨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最早修建并投入运行的高速公路之一。山东高速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自1993年建成通车以来,济青高速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效益,但由于实际交通量远超设计交通量,交通拥堵现象日益严重。

  2016年6月,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工程起自济南零点立交,终于青岛即墨区朱家官庄新主线收费站,全长309.2公里,最大车流量可接近9万车次/天。山东高速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我国第一个在超饱和交通量下“边通车、边施工”的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既要保障车辆通行安全,又要保证施工安全,交通组织极为复杂。

  面对压力,山东高速集团成立11支科技突击队,创新采用大数据分析、无人机监控等科技手段,对每一个路段进行交通安全评估,指导混凝土护栏、移动钢护栏等交通安全标志设置,形成施工区安全性能综合评价体系,将安保管理系统化、科学化。山东高速集团与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及沿线各地政府联合管控,科学安排、统一指挥,在车流密集的高速公路上,构建起了人、车、路有序共存的和谐“生产线”。

  同时,山东高速集团11支参建党员科技突击队强化技术攻关,采用沥青路面全幅无缝成型技术,成功实现项目主线新老路面一次性无缝拼接,创造了同类工程世界纪录。据了解,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采用的18.75米大宽度全断面摊铺,也刷新了港珠澳大桥刚刚创造的最宽幅摊铺世界纪录,带动了相关道路建设产业的升级发展。

  面对改扩建中产生的大量沥青、混凝土、钢材等工程废旧材料,山东高速集团创新建设理念,通过多项首创技术,实现了绝大部分工程废旧料回收再利用,解决了工程沿线土地紧张、环保压力大、弃料处置难等问题。

  工程首次将拜耳法赤泥应用于高速公路建设,为解决山东铝产业污染难题提供了路径;实现废弃混凝土、旧沥青100%再利用,废旧钢护栏60%再利用,节约了超过200亩土地和十几万吨钢材、砂石、沥青,大幅降低了工程建设成本。一些曾经为济青高速“服务”超过20年的建设材料,得以继续发挥作用。

  此外,山东高速集团积极响应“数字中国”战略部署,按照山东省“智慧高速”建设要求,在工程中创新应用智慧预警、动态导航、智能语音交互等一系列创新服务,为“山东的路”赋予了智慧新内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型农业”投资藏陷阱 农民遭遇“花式坑骗”

“新型农业”投资藏陷阱 农民遭遇“花式坑骗”

最近,一些人打着“新型农业”的幌子,通过搞“共享农业”、办“合作社”等手段,编造出种种吸引眼球的赚钱噱头,许以高额回报,引诱农民投资参与。

·陕西最早混改“范例”:民营股东为何“混”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