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德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黑马
2019-07-26 作者: 记者 杨有宗/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繁忙有序的自动化总装流水线、小镇每年生产出全国1/7的钢琴、利用大棚网架栽培技术提升西瓜品质……记者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采访感受到,这里已经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一匹“黑马”,当地干部百姓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令人印象深刻。

  德清新市古镇一角。电影《林家铺子》《蚕花姑娘》中都留下了新市古弄和古桥的画面,一派水乡的原汁风味。记者 兰红光 摄

  县城里长出的“全国第一!”

  德清,长三角杭嘉湖平原西部的一个县城,其东望上海、南接杭州、北连太湖、西枕天目山麓,面积有90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5万左右。

  “当然是全国第一!”——这个干脆有力的回答来自浙江鼎力机械企宣部经理田林。当记者在该企业生产车间问到,企业产能在全国的排名时,他脱口而出。

  在企业总装车间,记者看到,钢板在完成激光自动切割后,由工业机器人对其进行焊接、喷漆处理,此后,各个部件被运送至不同工位,短短十几分钟,一套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就下线了。

  这家企业原本生产叉车,行业利润微薄、进入门槛低、竞争白热化,2007年开始,企业转型涉足高空作业平台制造领域。“美国高空作业平台保有量现在是60万台左右,中国目前是10万台左右,这一行业市场前景广阔。”田林说。

  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提升和各类工程量逐年攀升,高空作业设备需求与日俱增。“当前国内高空作业平台的整体制造水平仍然较低,极大地限制了产品性能和生产效率提升。”浙江鼎力董事长许树根说。

  全球高空作业平台行业第一、第二名是美国老牌企业捷尔杰和特雷克斯,这两家企业都有超过50年的历史,排名第四的法国企业皓乐拥有超过130年的历史,鼎力机械与他们相比更年轻、发展增速更快。

  作为国内高空作业平台上市企业,近年来,鼎力大力引进自动焊接机器人、自动化流水线等智能制造设备,并成立了省级企业研究院、技术中心和欧洲研发中心,自主研发能力和智能制造水平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前后仅十多年的时间,鼎力机械的高空作业平台产品逐步走向成熟,打破欧美公司垄断,跻身亚洲第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许树根坦言,目前,公司的智能制造主要通过对各道生产工序的技术创新、机器换人来实现,各个车间、设备、管理系统间并未建立起互联互通的统一体系。这一状况将随着“智能工厂”的建立而改变。浙江鼎力邀请了国内外知名设计院,对厂房车间和信息互通等方面进行整体设计和布局,对高空作业平台的产品设计、生产到仓储物流进行全流程优化,大幅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今年下半年,鼎力“智能工厂”将试运行,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200台大型智能高空作业平台的生产能力。届时,操作人员只需在控制室输入设计程序,各款产品从下料、焊接、喷漆到组装的全过程都将实现自动生产和智能化管控。同时,各项生产数据将被跟踪记录,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核心产品数据支撑。

在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钢琴小镇”产业园里,工人在组装钢琴。记者 魏培全 摄

  敢为人先,“小”城布局“大”产业

  夏日夜晚,微风习习,在德清城南的一处广场,挤满了休闲散步、观赏音乐喷泉的市民和游客。喷泉、灯光变幻中的美妙夜景,成了德清最为人熟知的夜景。

  比喷射高度达到40多米的音乐喷泉更让人震撼的是,宽阔整洁的马路旁,50多幢地理信息产业大楼鳞次栉比,这里集聚着几百家地信企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形成了涵盖数据获取、处理、应用、服务等内容的完整产业链,是国内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小”县城为何能成为地理信息这个“大”产业的重要“参赛选手”?

  德清人敢为人先,早在2010年,国家开始布局地理信息产业“一主十副”园区,浙江获得一席,为自身转型升级寻找支点的德清人,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并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两年后,德清科技新城迎来挂牌后最大的项目——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地信产业由此与德清结缘,为德清产业的升级按下了快进键,成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

  发展地信产业离不开德清的区位优势。宁杭高铁、杭宁高速公路、申嘉湖(杭)高速公路、104国道、304省道、宣杭铁路、京杭运河、杭湖锡线航道穿境而过,县城距杭州市中心高铁仅16分钟车程,距长三角核心城市上海、宁波、南京均在2小时车程以内。随着商合杭高铁、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德清段等新一批交通基础设施的提速建设,德清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2014年,德清启动建设地理信息小镇;2018年,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召开……如今,“地理信息”已成为德清的一面旗帜。

  短短数年的发展,地信小镇集聚浙江国遥、中测新图、极飞地理、千寻位置、长光卫星等近300余家地理信息及相关企业,这里成了全国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引进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相关产业项目20个。

  创新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德清还出台了科技、人才“双十条”新政,吸引诸多“凤凰”前来“筑巢”,目前小镇已集聚3000多名高层次及应用型人才。一系列办法、政策的密集落地,鼓励和引导了地理信息及相关企业向德清集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德清速度”正加速发展。

  “小镇钢琴”奏响乡村振兴乐曲

  在德清县洛舍镇,一条名为“伯牙路”的道路引起记者的注意,加之道路两旁是一家家带有“钢琴”两字的公司,工厂里不时传来悠扬的钢琴声,提醒人们已经走进钢琴之乡。

  “中国农民制造世界一流钢琴”,在浙江乐韵钢琴有限公司,这句醒目而又自豪的标语诉说着这个小镇的不同。

  近几年,从上海国际乐器展到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乐器展,从寻常百姓家到奥地利王宫,都能见到洛舍钢琴的身影。在这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从事钢琴产业的人。

  从1984年全国第5家钢琴企业——湖州钢琴厂的创办到现在,30多年的时间,洛舍钢琴走过了从造钢琴、到打品牌再到做文化的3个阶段。钢琴作为一个艺术品,赋予其文化内涵之后,才会更加吸引人。如今,洛舍不仅成为全国知名的钢琴生产制造基地,也在推动钢琴教育、文化产业、旅游开发等项目建设方面,走出一条产业兴镇与文化兴镇并举的新路。

  30多年来,洛舍的钢琴逐步发展壮大,全镇现有钢琴制造及配件企业90余家,年产钢琴5万台左右,占全国七分之一,是“长三角最大钢琴制造中心”。拥有“洛舍钢琴”区域商标,以及一批省、市著名商标和企业,产品出口欧洲、东南亚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并形成了独特的区域产业发展集群,也成为洛舍镇的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

  目前,德清县已规划680亩土地建设“钢琴小镇”,园区一期A区块占地70亩,近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建成,14家钢琴企业入驻,预计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13万台钢琴及部分配件,年产值15.7亿元。

  近日在上海枫泾举行的“长三角老字号品牌路演汇”活动上,浙江乐韵钢琴有限公司与上海钢琴有限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将在生产制造、品牌推广、市场开拓以及钢琴工业旅游、钢琴对外文化交流、赛事举办等多个领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被“骗”的保证金去哪儿了

被“骗”的保证金去哪儿了

尧禾镇政府利用同一项目,与多家公司“背对背”签订协议,“一女多嫁”重复套取保证金。数以千万的保证金却被用来垫付政府工程欠款。

·疯狂的套路贷:“砍头息”+软暴力滋生黑产业

山东省属企业效益进入“高原期”

山东省属企业效益进入“高原期”

山东省属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加快转型升级,加强经营管理,有效克服经济下行影响,实现了市场开拓和经营效益同步提升。

·中核集团与阿联酋签署协议打造中国核工业“出海”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