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福建:内协外拓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2019-07-26 作者: 记者 董建国/福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福建发改委获悉,福建省日前提出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以进一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福建是中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但长期以来,福建沿海与山区由于经济发展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因素的差异,发展差距依然很大。

  对此,福建日前出台《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勾勒出推动福建区域协调发展的路线图。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福建正建立区域战略统筹机制,坚决破除地区之间利益藩篱和政策壁垒,促进区域间相互融通发展。

  推进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是推动福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其中,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包括福州、莆田、宁德、南平、平潭,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包括厦门、漳州、泉州、三明、龙岩。

  根据“实施方案”,福建将通过发挥福州、厦门两大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通过区域间加强合作,重点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配套协作、公共服务资源共享、生态环境协同保护。

  福建还将建立健全长效普惠性的扶持机制和精准有效的差别化支持机制,做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推动老区苏区等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除了对内协同发展,福建还将对外拓展,建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从该“实施方案”中可见,福建以更宽的视野,三方面创新区域互动合作机制。

  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是福建拓宽对外联接通道的重点。“实施方案”提出,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扩大基础设施联通、投资贸易、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旅游会展、生态建设等方面合作,推动闽港澳“并船出海”;加强与长三角省份物流、旅游、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打造区域协作发展共同体。

  福建还明确,支持漳州、宁德、南平、三明、龙岩的边界县(市、区)加强产业转移载体建设,创新产业转移合作机制,积极承接广东、浙江等省份产业转移。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指出,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是实现福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尤其是推动两大经济协同发展区“双翼齐飞”,将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福建沿海与山区联动发展,开辟出促进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近年来,福建已先后获批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等,成为获得国家优惠政策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被“骗”的保证金去哪儿了

被“骗”的保证金去哪儿了

尧禾镇政府利用同一项目,与多家公司“背对背”签订协议,“一女多嫁”重复套取保证金。数以千万的保证金却被用来垫付政府工程欠款。

·疯狂的套路贷:“砍头息”+软暴力滋生黑产业

山东省属企业效益进入“高原期”

山东省属企业效益进入“高原期”

山东省属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加快转型升级,加强经营管理,有效克服经济下行影响,实现了市场开拓和经营效益同步提升。

·中核集团与阿联酋签署协议打造中国核工业“出海”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