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心向背的力量:工农群众助力红军突破第三道封锁线
2019-07-01 作者: 记者 朱超、袁汝婷、柳王敏 来源: 新华社中国网事

  连日暴雨后,天终于放晴,碧空如洗,湘南大地透出沁人心脾的清新绿意。

  新华社记者近日再走长征路来到湖南宜章县。85年前,这是中央红军长征中打下的第一座县城,也是红军突破国民党第三道封锁线之地。

↑这是在湖南宜章县白石渡镇白石渡村拍摄的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三道封锁线指挥部旧址一角(6月25日摄)。新华社发(陈泽国 摄)

 

  如今的宜章,楼群林立,商业繁华,人流熙攘,感受不到当年战争的气息。

  党史专家说,宜章地扼粤汉铁路要冲,蒋介石下令坚决堵住这处红军西行的必经之地。

  “宜章是1928年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发生地,本就是红军的源头之一,这里的百姓看到红军回来了,都纷纷来迎接。”宜章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水军说。

  他说,攻打县城的战斗还没有真正开始,宜章的党组织和游击队便配合红军捣毁了国民党设在县境内的一批碉堡。

  1934年11月10日,很多群众来到红军阵地上,帮战士推炮和搬弹药。粤汉铁路300多名筑路工人也拿着工具来了,帮红军挖坑道和扎云梯。守城湘军见此,半夜弃城而逃。

  “第二天,宜章城门大开,群众结队欢迎红军进城。”谢水军说。

  谢水军说,红军在宜章,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就连在农民田边捡一个扔掉的红薯吃,都要受处罚;他们不仅砸开监狱,释放了革命者和无辜群众,还把没收的豪绅地主的财物分给贫苦百姓;红军购买物资补给,采购人员用红军自己的钞票,店家收下后到指定地点换取大洋。

  当地青壮年纷纷来到红军驻地要求参军,而最踊跃参军的,是粤汉铁路4000多名筑路工人。

  “红军在宜章突破了第三道封锁线,补充了粮草,扩大了队伍,为西进湘江做了准备。宜章之战体现了长征的宣言书、宣传队和播种机作用。”谢水军说。

  在距宜章15公里的白石渡村,仍保留着红军突破第三道封锁线的指挥部旧址。它设在一座宗族祠堂里。祠堂仍被村民用于祭祖,但墙上贴了长征的宣传画。

  祠堂后面一座清代民房,是周恩来和刘伯承住过的地方。房子的主人、村民邝超德说,他的奶奶和妈妈见到过这些和善的红军领导人。

  “红军是穷人的军队,他们保护我们,我们也保护他们。否则没有我们的今天啊。”62岁的邝超德对90后的记者们说。

  100多米外是毛泽东住过的民居,始建于清同治年间,叫作“文昌阁”。

  红军设立的银元兑换所旧址就伫立在没有了轨道的旧粤汉铁路附近。谢水军说,当年,百姓就是到这里用苏区货币换取银元“硬通货”的。

  白石渡村以前是一个贫困村,通过精准扶贫,百姓收入大幅提高。农民每天可以乘坐免费绿皮火车,沿京广线到郴州等地卖新鲜蔬菜。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编著的《红军长征史》写道,战争不仅是军队的拼杀,还是人心向背的较量。在红军经过的地方,不知留下了多少红军爱护和帮助群众、群众拥护和支持红军的动人故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二三线城市争建摩天大楼 天际线下暗藏风险

二三线城市争建摩天大楼 天际线下暗藏风险

超高层建筑对环境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在城市中心区集中建设超高层建筑,会对周边自然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如影响采光、空气流通不畅、光污染,容易产生“热岛效应”。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潞安集团:4.6亿元增资扩股背后的“大象转身”

潞安集团:4.6亿元增资扩股背后的“大象转身”

相比于8家公司的体量,4.6亿元的增资规模并不算多,但其背后浓重的山西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背景才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攀钢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