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贝多广:推进普惠金融需构建多层次金融生态系统
2019-06-30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28日,由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建设银行、平安普惠共同主办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当天下午的“普惠信贷·聚合发展”专业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发表演讲表示,中国推进普惠金融建设,最关键的是要形成一个有效的、可持续的生态体系,这比解决融资贵、融资难更重要。“这个生态体系我归纳起来有三点,一是全方位,二是多层次,三是互补。”他说。

  贝多广表示, 金融、特别是普惠金融需要一个分层次的生态系统。他举例称,美国的金融体系银行有几千家,也是分层次的。美国的中央银行主要面对的是大银行,然后通过这些大银行再去影响其它的市场上的中小银行,这是分层次的。货币政策也是通过大的商业银行传导到中小银行,而不是直接就作用在一个社区银行身上。

  他同时表示,在普惠金融生态体系中,银行和非银机构的配合也非常重要。“中国有很多小贷公司,其定位就是非存款类的放贷机构,如果它们只是利用资本金来做业务,就是非常大的问题,在我看来一个信贷机构没有杠杆是不可持续的。那么这些机构的杠杆放到哪?就是存款类的银行机构。这两者之间形成良性的配合非常重要。”他说。

  贝多广也表示,银行在普惠金融的大格局的需求下必须要做出调整,不是所有的银行都擅长做所有的业务,但是有些业务一些其他的助贷机构擅长,银行和这些机构之间具备合作的基础。

  贝多广表示,普惠金融生态需要形成不同的层次,不同机构可专注于不同的细分市场。“在贷款规模100万以下的市场,就可以区分出好几个层次来,各自不同的机构可以在某一个子的细分市场里面做出非常好的成绩来。”他说,有的机构专注1到3万的贷款市场,有的专注于3至5万的,有的专注于5到10万的,有的专注于10万到20万的。普惠金融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细分市场也是非常具有技术含量的事。他还强调,普惠金融要做好一定战略上要改变,要将以往以产品为中心的做法变为以客户为中心的做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二三线城市争建摩天大楼 天际线下暗藏风险

二三线城市争建摩天大楼 天际线下暗藏风险

超高层建筑对环境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在城市中心区集中建设超高层建筑,会对周边自然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如影响采光、空气流通不畅、光污染,容易产生“热岛效应”。

·外资加速流入 驱动A股从“散户市”转向“机构市”

潞安集团:4.6亿元增资扩股背后的“大象转身”

潞安集团:4.6亿元增资扩股背后的“大象转身”

相比于8家公司的体量,4.6亿元的增资规模并不算多,但其背后浓重的山西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背景才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攀钢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