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穿透式”监管净化药品市场环境
2019-06-10 作者: 记者 李奕蕾/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财政部将组织部分监管局和各地财政部门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通过对医药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对医药企业费用的真实性、合规性开展大检查。

  网民指出,药企销售费用畸高的问题被诟病已久。此次财政部联合国家医保局检查主流药企,是国家应对药品价格虚高的有力举措,有助于规范市场,减少药品销售上的“灰色地带”,长远来看有助于减轻药企的销售费用负担,利于规范经营、有高质产品的药企发展。

  网民“华夏”认为,此次检查剑指药企销售费用真实性问题,剖析药品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成本利润构成,揭示药价形成机制,为综合治理药价虚高、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问题提供第一手资料。医保局介入其中,或是想更清楚了解药企运行成本,便于后续出台更有针对性的医保控费政策。

  网民“王颖”表示,目前整个医药行业合规问题已经提上日程,此次检查的内容很明确,这些都是需要企业重点规范的内容。检查内容和时间表都全部披露,具体地告诉了企业应该怎样做,这更像是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合规操作指南,通过政策性措施指导企业如何做到合规经营。

  “希望通过这一次对药企的财务检查,把药企虚高的销售费用降下来,让利于民,把药价也降下来。另一方面把这些费用投到研发上,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网民“清源”说。

  网民“江宇”指出,对医药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减少药品销售上的“灰色地带”,长期来看是有助于减轻药企的销售费用负担的,尤其是创新型的药企。建议政府推进产业整合、保护知识产权,引导医药企业转入医疗信息化、现代物流等新领域,实现双赢多赢。

  网民“雨文”认为,政策趋严,未来的药品市场将面临洗牌。因循守旧,故步自封,只会让药企淘汰出局。创新性的服务、创新性的药品将成为医院市场营销的主流。医药创新活力被激发,群众的用药安全和健康也将更有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资本市场“变局者”:以科创板推动经济转型

资本市场“变局者”:以科创板推动经济转型

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将促进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深层次的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成为资本市场的“变局者”。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郑煤机:激发新动力 改革再出发

郑煤机:激发新动力 改革再出发

“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加上内部的改革,才有了今天的郑煤机。”郑煤机董事长焦承尧如是总结深刻巨变背后的原因。

·甘肃公航旅集团与中石油燃料油公司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