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报告建议规范支付清算市场发展
2019-06-04 作者: 记者 欧阳剑环 来源: 中证网

  《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9)》发布暨支付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研讨会3日在京举行。报告指出,2018年,随着监管趋严,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野蛮生长阶段结束,行业正向合规化方向有序发展。未来需规范支付清算市场发展、加强市场监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会上指出,支付产业要坚持发展初心,以满足支付服务需求为己任,围绕民生改善和实体经济发展,积极筹划服务实体经济新举措。同时,要坚定支付产业发展信心。在改革创新中,坚持问题导向;在对外开放中,真诚欢迎国内外有实力的机构入场提供支付服务;在凝聚力量中,优化顶层设计、推动基层落实。另外,要树立产业高质量发展恒心。秉持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持之以恒做强做精支付本业,推动产业整体高质量发展。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波认为,我国支付产业在规范中转型,形成了新的发展动力,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越做越实,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越来越稳,守正创新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同时,我国支付产业支持与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支付在服务实体领域发挥了更为积极的作用,“支付+”运营推动了新零售、大数据等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支付发展融入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作用愈加重要。

  中国银联董事长邵伏军表示,科技应用不断提升支付服务水平。科技让支付无处不在、推动支付迈向智能、带来支付数据“金矿”。支付科技服务和升级实体经济潜力巨大,支付积累的数据能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高实体企业经营效率。

  报告提出,要规范支付清算市场发展,加强市场监管。一是加强新兴支付工具建设,加强安全性建设;规范内部管理,加强用户隐私信息保护;加强用户准入管理。二是推进非现金结算工具的发展。加强相关部门协调,增加经济落后地区的群体使用新兴支付工具的意愿。三是强化各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性。支付市场监管应在中国人民银行统筹下,健全跨部门监管协调机制,形成监管合力,防止监管空白、监管套利,有效防范支付清算风险,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监管部门之间应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以正确评估支付清算市场的整体风险,有效提高监管效率。四是加强支付市场监管的制度建设,尽快推动支付清算领域的上位法建设,弥补立法空白,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南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云南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南省政府有关领导表示,云南将盯紧电力、有色、钢铁、水泥、煤炭等传统产业,持续推进新兴重点产业发展,打造一批千亿元级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5G商用多领域“踩点” 万亿级产业群显山露水

民企纾困的深圳样本:市场化运作精准发力

民企纾困的深圳样本:市场化运作精准发力

深圳市政府去年年底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四个千亿”计划,在计划实施中,深圳国资国企是重要的支持力量。

·津字号国企:刀刃向内 主业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