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中国金融领域各项开放措施陆续落地 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取得实质性、突破性进展
2019-05-31 作者: 记者 李雯婷 魏宇晨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央行、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30日在北京表示,目前,中国金融领域各项开放措施正在陆续落地,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性的进展。未来中国将进一步优化外资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条件,不断扩大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在中国的经营范围和空间。

  30日,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北京举行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去年4月中国领导人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的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等开放措施,当前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性的进展。易纲说:“截止到目前为止,除了个别项目外这些措施已经基本落实到位。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先后推出了开放征信、评级、支付等领域的准入条件,给予外资国民待遇,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性的进展。债券市场的双向开放稳步推进,国际资本持续流入中国。”

  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外国银行业、保险机构在华机构的数量不断增长。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4月,共有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215家外国银行在华设立了外国银行法人外国银行的分行和代表处,外资银行的营业机构已经达到982家。同时,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59家外资保险机构和14家外资保险中介机构。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当天的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各项金融开放措施正在陆续落地,市场、国际反应非常积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机构已向中国表达了在华进一步发展和扩大投资的意愿,已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提出了准入的申请。王兆星说:“我们要进一步优化外资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条件,按照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原则,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持续优化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的准入条件,不断地扩大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的经营的范围和空间。吸引更多的具有专业特色和专业竞争优势的外资银行进入,进一步丰富我国的金融市场主体,不断改善我们的金融供给。”

  王兆星说,中国银保监会还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不断提高外资金融机构经商的便利条件;进一步优化监管的规则,充分考虑包括外资机构在内的不同类型的机构的业务特点和风险特征,不断建设更具有兼容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监管规则体系,促进外资银行、保险公司在华健康发展。

  英中贸易协会总裁马修·劳斯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意味着英国的金融机构有更多机会参与中国市场,而英国在行业监管、项目融资、风险管理、绿色金融和法律服务方面的丰富经验,将为中国的金融业发展带来宝贵的经验。他说:“我们留意到了,在中国释放进一步开放金融业的信号之后,多家英国的金融机构,特别是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正在积极地考察中国市场,计划进入中国扩展业务。我认为,对于英国的金融机构来说,‘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一个重要的机会,英国愿意成为‘一带一路’项目的合作伙伴,‘一带一路’项目执行过程中需要的金融和专业服务,正是英国金融机构的强项。事实上已经有不少英国公司与中国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合作。”

  位于北京西城区的金融街聚集了大量的中外金融机构,在这里举行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吸引了众多中外金融机构参加。中国央行行长易纲表示,支持高端金融要素资源在金融街聚集,推动外资、外汇政策在金融街先行先试,不断吸引国际化的元素,支持金融业发展和试点在金融街落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5G商用多领域“踩点” 万亿级产业群显山露水

5G商用多领域“踩点” 万亿级产业群显山露水

5G终端领域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由于5G网络尚未完全建成,部分技术产品还不成熟,投资收益回报还不够明朗等,5G推进还需警惕资本狂欢下的“大跃进”。

·水泥墩成“拦路虎” “断头路”梗阻长三角大流通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从追赶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在中华神盾舰标志性主战雷达——“海之星”雷达的研制上可窥一斑。

·“绿色制造”成沈阳国企发展新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