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中国金融开放如何装上“安全阀”?
2019-05-31 作者: 夏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市场融入全球版图,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中国金融业开放稳步提速。与此同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于中国三大攻坚战之首,而防控金融风险是其中关键议题。中国金融业开放如何装上“安全阀”成了持续推进扩大开放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监管水平与时俱进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出席此间举行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时直言:“我们要不断完善与开放水平相适应的监管方式和方法,确保开放稳妥有序。”

  金融业开放对监管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加强监管的制度建设。

  王兆星表示,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过程,也是金融监管从数量非审慎限制向质量和审慎的制度转变;从注重事前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在减少机构准入数量限制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审慎性监管。确保引入机构具有优秀的专业能力,良好的风控能力和充足的资本实力。

  必须强调“持牌经营”

  “国际上,金融更加开放但不等于没有监管。”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如是说。他以美国为例称,美国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但其监管亦极为严格,就从市场准入而言,美国要求不管美国公司还是外国公司,给美国人提供服务,必须在美国注册拿到牌照,若没有拿到牌照就给美国人提供服务视作欺诈,将面临重罚。

  孙天琦进一步指出,中国金融业开放过程中“持牌经营”怎么落地还需下更多功夫,必须强调金融业的“持牌经营”,且金融牌照必须有国界。

  开放需要随时变通

  十多年前,离岸人民币债券登陆香港、多国与中国签订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依然记得,当时很快出现主导舆论,认为中国应加速资本项目自由化,并且似乎达成了一个默契,应在2015年左右实现资本项目下人民币基本可兑换,在2020年左右实现资本项目下人民币完全可兑换,消除资本管制。

  “大家现在回过头想一想,如果当初按照这个计划执行资本项目自由化的一系列政策,今天会面临什么样的结果?不难想象,情况会非常危险。”余永定认为,幸好中国官方及时对政策进行调整,并根据实际情况和防范风险的考虑对资本管制力度有所加强。

  国际合作不可或缺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和澳大利亚监管部门合作,为一些中国民众消除了一次风险隐患。

  孙天琦透露,两个月前,澳大利亚监管部门给其持牌机构发出公开的风险提示函,明确告知外汇保证金在中国属于非法,会极其关注该持牌机构使用澳大利亚牌照给中国投资者提供服务。

  随后,澳大利亚监管部门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要求该持牌机构停止开发中国新客户,并在6月前把中国客户持有的仓位全部清掉,更警示其若不退出中国市场的话,就将于7月采取司法行动。

  “开放也需要全球监管的有效合作,这样才能保证中国金融业开放行稳致远。”孙天琦说。(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5G商用多领域“踩点” 万亿级产业群显山露水

5G商用多领域“踩点” 万亿级产业群显山露水

5G终端领域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由于5G网络尚未完全建成,部分技术产品还不成熟,投资收益回报还不够明朗等,5G推进还需警惕资本狂欢下的“大跃进”。

·水泥墩成“拦路虎” “断头路”梗阻长三角大流通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从追赶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在中华神盾舰标志性主战雷达——“海之星”雷达的研制上可窥一斑。

·“绿色制造”成沈阳国企发展新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