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岛十条”发布 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2019-05-09 作者: 修国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9日,由青岛市政府主办,以“打造开放新高地、建设科技引领城”为主题的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青岛市发布了《打造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中心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青岛十条”),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提出更具竞争力的26款具体措施,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努力做到“政策体系全、扶持力度大、创新活力足、服务措施实、营商环境优”。

  据悉,“青岛十条”覆盖“募、投、管、退”全流程。在支持募资方面,新设500亿科创母基金,为创投风投机构提供全方位资金支持,同时支持债券、信托、保险资金等多渠道募资。大力培育创投风投市场主体,鼓励行业骨干企业、创业孵化器、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大学基金等相关主体,发起和设立创投风投机构。在支持投资方面,搭建各类经常性的路演平台,帮助投资机构与创业企业、科研院所深度对接。依托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等重点平台,实现“创投风投+创新创业”协同发展。在支持项目方面,既为机构“聚项目”,各区市、各相关部门开放企业和项目资源,实现创投风投机构与企业信息共享,建立优质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库;又为机构“管项目”,设立创投风投孵化器,提供专业投资管理服务,帮助入驻项目实现多轮融资、高效融资。在支持退出方面,鼓励设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支持各类主体组建并购基金,让创投风投机构“退得出、退得好”。

  在扶持政策上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落户奖励力度大。实缴资金达到2亿元以上的创投风投机构,按照实缴资金的1%给予奖励,最高2000万元。对实缴资金达到100亿元的特大型创投风投机构,一次性奖励5000万元。对在青岛市落户的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的创投风投机构,将按照“一事一议”给予专门奖励。二是投资青岛市企业的奖励力度大。对注册在青岛市的创投风投机构,凡投资青岛市企业并形成实体产业的,按其实际到位投资额的1%给予奖励,不设上限。三是让利社会资本力度大。对投资符合青岛市产业发展战略,具有重大产业支撑作用的项目或初创期、早中期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政府引导基金超额收益部分,最高可全部让渡给基金管理人和社会资本出资方。四是地方贡献奖励力度大。对创投风投机构产生的地方贡献,全部用于扶持创投风投机构发展和高端人才奖励。五是高管人才奖励力度大。创投风投高管人才享受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待遇,在生活、创业、科技项目对接等方面享受优待,可以参加山东省、青岛市金融高端人才及金融之星评选。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认为,青岛要成为一个有活力的城市,必须要有科技创新引领的能力,最紧要的是把人才和资本结合在一起,实现资本与人才的相互撬动。青岛聚焦全球创业风险投资,努力建设世界创业风险投资中心,就是青岛重大的开放之举,就是要引进全世界资本的力量,给经济科技注入强大的动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在线外卖平台“逼独家”涉嫌垄断经营

在线外卖平台“逼独家”涉嫌垄断经营

一些中小餐饮企业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反映,部分外卖平台利用强行下架、提高佣金费率等手段要求商户签订“独家协议”,导致不少中小餐饮企业外卖订单锐减,经营状况堪忧。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辽宁国企改革攻坚加速推进

辽宁国企改革攻坚加速推进

辽宁省承诺不设准入门槛,不限持股比例,并在混改中推动体制机制变革,从而为提升国企竞争力找到一条有效路径。

·山东高速公路服务区探索升级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