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创业成功来自于坚持与竭尽全力
——读《大创业家:麦当劳之父雷•克洛克自传》
2019-04-29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麦当劳之父、将麦当劳打造为世界连锁餐厅的雷·克洛克亲笔写就的回忆录——《大创业家:麦当劳之父雷·克洛克自传》一书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再版发行。近日,中国经济出版社联合远洋未来广场举办了新书发布会。

透过雷·克洛克的讲述,读者可以进一步了解,麦当劳如何在短短的20多年时间里从一家小小的、连座位都没有的路边快餐店,发展成为在餐饮服务业乃至整个连锁经营领域称霸群雄的全球性“巨无霸”公司。现在,麦当劳在119个国家扩展到37000多家店,据著名的英国Brand Z公司评估,麦当劳品牌价值在1260亿美元,位居全球各类品牌第8位。不但如此,在此过程中,成千上万并无特殊背景、才能和学历的普通人,通过勤奋工作与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努力,按照雷·克洛克提供的经营方式成为百万富翁。

本书译者,也是中国大陆首家麦当劳餐厅经理陈寅认为,麦当劳的成功绝非因为偶然的机遇一蹴而就,它所经历的是一条艰辛、曲折、充满荆棘和风险、必须脚踏实地才能一步一步走完的坎坷之路。纵观麦当劳成长壮大的历史,每一页上都可以看到这样几个字:竭尽全力,玉汝于成。

雷·克洛克不是通常意义上白手起家的商业巨子,当遇到麦当劳兄弟并开出第一家分店时,他已经52岁了。在第一家餐厅营业的第一天,销售额只有366.12美元,但是他并没有气馁,而是以创业者和实干家的精神坚持了下来。正如雷·克洛克非常喜爱并经常谆谆告诫众人的“训辞”,世界上没什么东西能够代替坚持。才华不能,才华横溢而终无所成的人早已屡见不鲜。“天才”不能,许多所谓的“天才”最终给世人留下的不过是一堆笑柄。教育不能,受过良好教育的社会弃儿比比皆是。唯有下定决心且坚持不懈,才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你还会因坚持而拥有平静的内心、健康的身体和无穷的力量。

麦当劳创立至今已经60多岁了,在互联网时代介绍它的历史和创始人意义何在?对此,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原副总裁蔡惟迁认为,对于身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广大创业者来说,要想成功必须向雷·克洛克学习,把握大势。雷·克洛克在创业之初,并没简单地把餐厅独立来观察,而是放在二战后美国经济黄金发展时期,在社区建设和高速公路网建设的大局中来衡量的。他创造性地借鉴工业流水线的方法,建立了标准化、规模化的餐厅经营模式,再授权给加盟商,实现了千店一面,万店一面;也开创性地建立了“得来速汽车餐厅”,成为高速路上过客用餐首选。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伴随着移动互联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利用互联网、数据技术、共享平台和移动支付,正在构建全新的管理和运营体系。但人类是社会性的动物,需要情感和语言交流,不能只生活在数字、微信和网购的孤独圈子里,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相结合是必然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整顿开启 图片库公司“维权式营销”走向末路

整顿开启 图片库公司“维权式营销”走向末路

记者调查发现,图片库公司“维权式营销”不仅无法完全保障摄影师、插画师等图片原创者的相关权益,故意挖坑的行为还挫伤了用图机构的积极性,破坏图片版权市场风气。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央企“三个共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化

央企“三个共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化

通过组建联合体、合资公司、产业联盟和实施总分包等各种形式,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走深走实。

·发力枢纽港、贸易港 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