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字丝路串起“一带一路”
2019-04-29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林苗苗/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要将‘一带一路’连接成为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分享数字化转型变革红利,为古老的丝绸之路注入新元素”……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举行的“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上,透露了共建数字丝路的一系列重要信号,并就共谋数字经济发展谋划了“施工方案”。

  数字化转型变革红利初现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一直秉承“开放创新、包容普惠”的宗旨,大力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合作建设,分享数字化转型的变革红利,目前已初现成果。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表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数字丝绸之路”已从理念化为行动,从远景转变为现实。

  随着联通设施不断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海缆和陆缆项目陆续推进,合作成立了产业示范园,共建数据中心和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不仅如此,技术合作也在不断促进,开始建设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并建立起了技术交流合作机制,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持续深入,有力地促进了技术创新、标准制定和产业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经与超过16个国家签署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协议,联合7个国家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倡议。

  “我们正致力于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架起互通的桥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说,我国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成超过30条跨境陆缆、十余条国际海缆,国际通信出入口总容量达87.6Tbps。

  与此同时,我国也在致力于扩大数字经贸合作,培育增长动力。2018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额达1347亿元,同比增长50%,中国ICT企业的海外投资日益增加。

  而在发展信息惠民方面,我国已在50多个国家探索远程医疗合作,与40多个国家的相关企业合作开发了移动支付等新应用。

  数字经济为丝路注入新动力

  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持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也是丝路发展建设的新空间。

  “当前,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架起了各国经济共同繁荣的新桥梁,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林念修说,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2018年中国的网民规模达到8.29亿,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0万亿人民币,数字经济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

  正是看到数字经济所蕴含的巨大潜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共建数字丝绸之路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埃及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阿鲁姆·塔拉阿特说,如今,全球都在朝着数字经济转型,数字化革命缩短了相互之间的距离,增加了彼此间的互动,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我们希望到2025年的时候,数字经济的产值可以占到GDP的24.3%,而目前这个比例只占到8%。”

  老挝邮政电信部部长坦沙迈·贡玛西也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老挝社会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需要开发一个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来实现减贫,打造数字丝路。我们会进一步努力提升双边合作机制,包括老挝邮政电信部与中国工信部签署的合作协议,在人力资源提升和技术转移等方面进行合作。”

  沙特阿拉伯通讯和信息技术部大臣阿卜杜拉·施瓦哈也对数字丝路寄予厚望。他表示,数字丝路将会给沙特阿拉伯以及整个中东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抓紧制定施工时间表路线图

  在“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希望能够深化需求对接,共商合作计划。

  据记者了解,各合作国正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拓展面向信息基础设施、信息通信技术、数字化转型、数字技能培训等领域的合作空间,让各国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福祉。

  杨小伟透露,接下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会继续深化务实合作,加快信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扩大宽带接入,加强电子商务合作,支持互联网创新创业,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强数字化培训,以共同面对经济发展的数字化转型。

  “推进市场融合、产业融合、技术融合,有力推动各类产品的顺畅流动和数据的依法有序自由流动,共同推进数字经济,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杨小伟说。

  林念修也表示,将围绕深化项目进行对接,充分发挥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东盟智慧城市网络等机制作用,共商共建跨境光缆、卫星导航等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围绕大数据、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领域,推动城市间、企业间落地一批务实合作项目,共同推进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

  同时,沿线国家还将深化人才对接,筑牢坚实稳固的合作基础。鼓励科研机构、企业等加强人才交流合作,通过联合设立研发中心、创新平台等多种形式,共同培养高层次创新和技术人才。支持各类机构、企业开展多层次的交流培训活动,促进数字技能的普及提升,让民众更加便利地利用数字化工具获取信息,促进交流和沟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整顿开启 图片库公司“维权式营销”走向末路

整顿开启 图片库公司“维权式营销”走向末路

记者调查发现,图片库公司“维权式营销”不仅无法完全保障摄影师、插画师等图片原创者的相关权益,故意挖坑的行为还挫伤了用图机构的积极性,破坏图片版权市场风气。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央企“三个共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化

央企“三个共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化

通过组建联合体、合资公司、产业联盟和实施总分包等各种形式,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走深走实。

·发力枢纽港、贸易港 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