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拉卡拉上市两连板 第三方支付将步入精细化发展阶段
2019-04-26 作者: 记者 梁倩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26日,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拉卡拉”)上市第二日,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报每股52.71元,上涨10%,距其33.28元的发行价已经上涨58.38%。就在25日,拉卡拉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首家成功登陆A股市场的支付公司。

  拉卡拉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最早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之一,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和最初民众印象中的“便民支付”产生了巨大的变化。据了解,现在拉卡拉集团旗下拥有支付服务、金融科技、产业基金、文化创意四大板块。此次在创业板上市的为支付板块。

  拉卡拉本次公开发行股份4001万股,全部为新股发行,本次发行的募投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为12.32亿元。据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系利用综合服务平台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能POS终端服务体系,以满足未来更高层次的商户需求,同时增强拉卡拉用户黏性和活跃度,从而实现拉卡拉未来第三方支付规模持续增长。本次募投项目也正是建立在公司现有技术和商业模式之上,立足于公司的战略定位,紧密围绕市场未来发展方向而展开,符合公司长远发展目标。

  资料显示,拉卡拉成立之初专注于便民支付服务,是国内最大的线下便民支付服务商之一。2011年5月,拉卡拉成为获得央行颁发的第一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的27家单位之一,具有全国性收单、网络支付、电视支付、预付费卡受理等业务许可。2012年起,拉卡拉正式进入国内银行卡收单行业,并陆续开发了mPOS、智能POS、超级收款宝等创新收单产品,以及智能手环等。

  招股书显示,拉卡拉2018年营业收入为56.79亿元,同比上涨103.91%;净利润达6.06亿元,同比上涨30.6%。此外,截至2018年末,拉卡拉的收单业务POS机具及扫码受理产品累计覆盖商户超过1900万家,2018年收单业务交易金额逾3.65万亿元;个人支付业务2018年个人支付交易金额逾2800亿元。

  拉卡拉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表示,拉卡拉未来将致力于形成面向广大商业企业提供平台化系统服务的能力,并依托开放性云服务平台及移动智能服务网络的建设,构建个人客户交互入口,提升市场服务资源整合能力及面向个人消费与投资的服务水平,打造商业企业、金融机构、个人客户与拉卡拉服务平台一体的共生业态,为公司持续发展创造新的盈利空间。

  有分析指出,目前第三方支付市场、尤其是线下市场,仍有较大空间。据艾瑞报告显示,预计到2022年,第三方支付整体交易规模将达到548.6万亿元,相较于2018年的312.4万亿元,仍有近80%的发展空间。其中,随着电商流量触达天花板、网络购物规模增长率持续下滑,第三方支付机构在电商交易场景下的竞争格局初定。相反,线下消费规模仍然以较为平稳的速度保持增长,预计从2017-2020年将保持6.6%的年平均增长率。

  安信证券指出,未来中小型支付机构将向更加垂直的市场拓展基础业务;头部收单机构则会进一步扩大加强商户基础以抢占市场份额,或增加商户服务能力以拓展盈利点。而商户的需求也不再仅仅局限于单一的收单业务,而是要求收单机构提供配套的综合化金融服务,因此收单机构综合服务能力的强弱也是其市场竞争力高低的重要砝码。

  从目前来看,在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中,除拉卡拉外,汇付天下已经在H股上市,资和信和汇元科技在新三板挂牌,但国内仍有其余近200家支付企业。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有两三家支付机构有上市预期,但市场拓展难度较大、转型压力也不可避免。同时,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强监管常态化已是定局,行业内的竞争也从跑马圈地式的粗犷增长,步入精细化的有序发展阶段。拉卡拉此次上市,将在资本的助力下进行第三方支付产业升级,以激发新的增长空间,保持稳健的业务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不法分子营销手段花样翻新,会销、网销、登门、微课堂等手段层出不穷,甚至频频推出“亲情攻势”,对老年人进行“精准诈骗”。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通过对人的改革,激活全体干部员工的凝聚力和热情,这是国企改革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段文瀚说。

·大连机床重整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