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一季度上海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回升,同比多增115亿
2019-04-15 作者: 来源: 第一财经

  4月15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今年一季度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个月沪上货币信贷运行平稳。存款方面,各项存款增长加快,个人存款延续以往增势,增幅明显;贷款方面,信贷结构有所改善,流向居民和企业的信贷增加,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回升,一季度增加258亿元,同比多增115亿元。

  具体来看,2019年一季度上海人民币存款增加3805亿元,外币存款增加76亿美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2134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226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31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434亿元。

  这一波动和2018年同期较为相似。在理财产品收益“跌跌不休”下,银行激烈的揽储大战所导向的高收益存款产品的吸引力不言而喻,个人存款保持增长态势,其增量约占存款总增量的56.08%。

  3月单月分析,人民币存款增加698亿元,同比多增6亿元;外币存款增加15亿美元,同比少增44亿美元。截至3月末,上海本外币存款余额12.53万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11.64万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环比持平,比上年同期高4.3个百分点。

  贷款方面,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158亿元,同比少增166亿元;外币贷款增加15亿美元,同比持平。人民币贷款呈季节性波动,结构有所改善,外汇贷款需求持稳。

  人民币贷款中,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7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81亿元。另外,新增的住户部门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58亿元,同比多增115亿元;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增加3亿元,同比少增198亿元;个人其他消费贷款增加73亿元,同比多增1亿元。

  除了住户部门外,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77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0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40亿元,票据融资增加43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40亿元,这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上海银行业支持民企小微的力度增强。

  就票据融资而言,有分析称,在银行加强管理、开展自查以及结构性存款利率下滑的背景下,票据套利现象有所减少,票据融资回归本源。作为小微企业的融资工具,其增加额基本流向了实体经济,以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很多小微企业因春节因素被延后的融资需求在3月份得到体现。

  此外,从按借款企业所处行业来看,一季度上海金融机构新增的人民币非金融企业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主要投向了房地产业、租赁商务服务业、建筑业和制造业,四行业贷款分别增加525亿元、330亿元、221亿元和160亿元,同比分别少增137亿元、308亿元、多增14亿元和138亿元。

  按企业规模来看,一季度投向境内大型和中型企业的人民币贷款分别增加624亿元和637亿元,同比分别少增371亿元和156亿元;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增加75亿元,同比少增116亿元。

  整体而言,截至3月末,上海本外币贷款余额7.64万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7.07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47亿美元,同比下降13.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不法分子营销手段花样翻新,会销、网销、登门、微课堂等手段层出不穷,甚至频频推出“亲情攻势”,对老年人进行“精准诈骗”。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通过对人的改革,激活全体干部员工的凝聚力和热情,这是国企改革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段文瀚说。

·成都环境集团助力城乡同饮一“网”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