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化农业重塑品质农业话语权
2019-03-26 作者: 记者 杨烨/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了加速中国农业产业化升级,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下称“中化农业”)当起了中国优质农产品的“推销员”。3月21日,中化农业旗下熊猫指南2019春榜在北京揭晓,共有132款农产品上榜。与此同时,熊猫指南正在构建一套针对农产品,由严谨的统计科学与大数据支撑的多维度指标评价体系,并且着手在流量引入方面布局,打造“网红”农产品。

  此次熊猫指南2019春榜共有132款农产品上榜,其中一星122款,二星8款,三星2款,涵盖粮食、果品、蔬菜三大类,遍布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海南陆侨无核荔、新疆库尔勒桃太萌油蟠桃2款产品继去年秋榜后,再次获得三星“极佳”评价;鑫湖东东魁杨梅、东方亮小米、谷魂遮放贡米等8种农产品获得二星“优异”评价;紫云岩白蜜杨梅、三亚南鹿莲雾、黄阿丑小丑梨等122种农产品则获得一星“精选”评价。根据熊猫指南榜单的退出机制,在百种优质农产品通过测评的同时,也有去年上榜的农产品由于品质下降等因素遗憾落榜。

  熊猫指南CEO毛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熊猫指南2019春榜是基于2500项优质农产品数据,反复调查544个地块,在完成265套实验室检测后得出的。其中,在132个上榜农产品中,水果类农产品以96款的数量领先于粮食、蔬菜类农产品。在品质农业的发展中,传统农业大省不再是一枝独秀,非传统农业大省也有高质量农产品的输出。

  “从最初56个上榜农产品,到去年秋榜的百款优品,再到本次的132个上榜农产品,数字的不断增加,是中国农业不断发展的美好印证。熊猫指南榜单不仅要做一张榜单,更要以数据的累积和分析,帮助中国农业拿到品质农业话语权。”毛峰指出,他告诉记者,熊猫指南还推出了农产品感官评价系统“熊猫品评”(Panda Taste)。这套系统通过结合专业测评与消费者体验数据,将模糊的“好吃”体验转化为精准的数字化信息。在专业测评环节,熊猫指南除了采用仪器检测和感官评价员的测评数据外,还与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等众多顶尖感官实验室合作,开发对某个品类农产品的标准化评价方法,并从外观、风味、口感、滋味、质地等感官维度中找出与好吃相关的评价指标,从而构建系统专业测评部分的“风味轮”。

  “举个最实际的例子,比如美国车厘子158元一盒,国产车厘子58元一盒,我们用科学和大数据告诉你,美国车厘子与国产车厘子的食味值分别为85和83,这样,消费者就可以决定,自己要不要为2分的差距,而付出3倍溢价了。”毛峰表示,“更深层次上,熊猫品评系统的专业测评,将为科学准确评价农产品品质提供一把标尺,从而对农产品各个维度评价指标进行量化和标准化。”

  科学、客观、准确地测评农产品品质,并将之呈现给消费者只是熊猫品评系统的第一步,而这些客观测评数据能否被消费者认可,就需要收集更多的消费者体验数据来验证。为此,熊猫指南还推出了小程序,旨在通过对消费者行为、喜好数据的分析,架起消费者与种植者之间双向沟通的桥梁。通过熊猫指南小程序,消费者可以了解优质农产品及其购买渠道,经销商、种植者则有了最贴近用户的数据信息。

  不少业内专家表示,从专业测评到小程序,熊猫品评系统有着清晰的发展路径。通过品质测评的标准化,熊猫品评力求推动品质数据的信息化和消费喜好的数据化,从而最终将消费者与种植者形成闭环,实现农业供需的交互化。

  熊猫指南同时启动了“流量”计划。《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熊猫指南和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优质农产品推广和农业扶贫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将联合为贫困县农产品量身定制“网红”计划,共同助推精准扶贫,助力品质农业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失联跑路预付卡变“吞钱卡” 维权难题待解

失联跑路预付卡变“吞钱卡” 维权难题待解

专家及业内人士建议,应当拓宽消费者举报渠道,并呼吁建立存款保险保证金制度,对发行预付式消费卡的经营者建立专用的行业信用档案,让消费者不再维权无门。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