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相城:姑苏有子初长成
2019-03-22 作者: 记者 刘巍巍/苏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江南,草木争春。站在阳澄湖畔的国家级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漕湖大厦楼顶举目远眺,京沪高铁飞驰而过,汇聚国内外优质资源的高铁新城拔地而起;聚焦研发产业、涵养创新生态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建设如火如荼,“东方硅谷”呼之欲出;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智能驾驶等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新经济发展热流涌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北部的相城区,近年以高点站位、国际视野、超前理念谋划区域发展,探索一条后发赶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如今,站在18岁生日的新起点上,姑苏稚子相城正展露出英姿勃发的青春模样。

  创新经济后发崛起

  只需一个口令,汽车就能自动走街过巷,平稳地穿越城市……科幻电影里的场景正在相城成为现实。

  2018年5月,上海奉贤物流园跑道上,一辆后挂载货车厢的物流重卡,准确完成线路规划、加减速、变道等操作后驶入仓库。随后,它通过一系列精准操控,以厘米级精度停靠在指定位置,一件件货物从车厢中有序运出……

  这辆搭载国内领先无人驾驶技术的测试车“行龙一号”,就来自相城区自动驾驶公司智加科技。智加科技总裁特别助理蔡少佳说,公司将在3年内利用自身技术改造并组建一支1000辆货车规模的自动驾驶物流车队,尽早实现无人驾驶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经济要提质增效、行稳致远,必须把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新经济作为根本出路。”在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看来,相城区要实现弯道超车,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势在必行。

  相城区2001年建区,曾因坐拥大片水网农田,产业基础薄弱,一度被称为“苏州北大荒”“相城,不像城”。近年来,该区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和数字经济、文化创意“3+2”主导产业,全力打造最具潜力的先导产业创新高地。

  记者在位于相城区的精密钣金制造商华亚智能看到,从销售订单到产品生产、存储、交付整个流程,都可以通过一个平台实时追踪,提高了产品交付效率和客户满意度。“这归功于区内企业紫光云引擎开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UNIPower。”华亚智能董事长王彩男说,智能化改造后,工厂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不良率控制在1‰以内。

  新经济崛起,产业版图悄然重构。目前,大数据、工业互联网、金融科技、智能驾驶、先进材料等未来产业高地在相城区初现雏形,集聚了200多家研发型企业和6000多名相关人才。2018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1亿元,增长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6.5%。

  工匠精神历久弥新

  2500多年前,春秋名士伍子胥在阳澄湖畔“相土尝水,象天法地”,“欲筑城于斯”,相城由此得名。

  “千年文脉延续至今,老祖宗留下的一系列宝贵财富成为今天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共相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妤说。

  在相城区,有一块砖最能体现这方水土的精神内核——“天下第一砖”御窑金砖。制作金砖的传统工艺包括29道工序,全部完成需要1年多时间。由于经济效益不显著,这项技艺一度濒临失传。在相城区委区政府和御窑金砖几代传承团队努力下,2008年起,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启动古法重制明清原味金砖项目。2016年2月,产品送北京故宫博物院检测,结论是无论外观色泽和平整度都已达古金砖标准。

  “7年来,经历几十次失败,不记得烧坏了多少青砖。”御窑金砖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第6代传承人金瑾说,“金砖技艺的传承是相城区对‘工匠精神’的敬畏和坚守。”

  御窑金砖的工匠精神,激励着今日相城守正创新。

  总部位于相城区的苏州上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了全球1/10的汽车扬声器,每年有7200万只汽车扬声器从这里运往世界各地。在企业工作了36年的柏光美说,成功源于矢志创新和精益求精。

  “2008年,为优化和改进生产工艺,我们建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从中科院引进4名博士,打造100多人的研发团队,投入近亿元购买实验设备。”柏光美告诉记者,企业拥有62项国内外专利,稳坐国内市场头把交椅,被大众、通用等跨国企业确认为A级供应商,被福特公司授予“质量第一”奖牌。

  在传承工匠精神和创新基因上,顾海东看得清楚、想得透彻,“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为此,他提出将最好的地段留给研发产业,留给高端人才, 投资近700亿元建设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航天科工空天材料研究院、国际医疗健康(苏州)中心等7个研发社区。

  3月22日,相城区“才聚相城”校园引才品牌首场活动在清华大学开启,届时50多家优质企业将提供近800个工作岗位,月薪从8000元到5万元不等。相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标是通过重大项目的品牌效应,引进更多优秀人才,形成以研发产业引进高端人才、以高端人才促进研发经济的良性循环。

  青春蓝图壮阔铺展

  18载,筚路蓝缕,上下求索;18岁,姑苏稚子,渐露芳颜。

  苏州(相城)中日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园战略规划近期发布,这一由中日两国政府合作推动的产业创新合作、协同发展服务平台和示范区,将实现知识与信息交汇、新兴产业与技术试点、人才吸引与培育、金融科技服务等6大功能。

  相城区委常委、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磊说,产业园将满足中日两国产业互利合作、取长补短、创新发展需求,成为国际新兴产业和未来高端产业聚集发展的新高地,为相城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对外合作攻城略地,交通布局捷报频传。京沪高铁和即将建设的通苏嘉甬高铁、苏锡常城铁及如苏湖城铁将在位于相城区的苏州北站交汇,形成东西、南北铁路轴线交汇的“双十字”枢纽。由此,相城区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扬子江城市群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有望成为“国家级高铁枢纽城市”和“长三角核心区域城际铁路网枢纽”。

  如今,资源要素集聚效应加速释放。从2月19日到3月6日的不到20天时间里,相城“四进上海”,吸引多个科技研发、产业基金及创新平台项目落户相城区,涉及工业互联网、医疗健康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而早在去年底,相城区便在上海虹桥商务区核心区设立上海虹桥(相城)数字经济创新园区,抢抓相城-虹桥两大区域在枢纽属性、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大量合作机会,打造协同发展、策源多方对接的实体窗口。

  “回首过往,发展历程波澜壮阔;展望未来,奋进之路任重道远。”相城区区长张永清说,置身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相城区将继续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将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一些近视矫正机构以逐利为目的、以治疗为诱饵、以“忽悠”为手段,通过偷换概念、夸大宣传,引家长和孩子“入坑”。

·折叠屏手机“爆发” 巨头入场竞逐先发优势

宁夏国资发力“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宁夏国资发力“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今年,宁夏将突出重点和难点,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推动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华虹集团加速蜕变升级 跻身全球头部代工厂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