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逐梦蓝天的女子试飞员
2019-03-25 作者: 记者 付瑞霞 毛海峰/西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9岁的蒋丹丹身形颀长,长发绑成高马尾,白皙娟秀的脸庞略施脂粉,和时下靓丽的女青年别无二致。只有穿上飞行制服时,蒋丹丹才尽显专业的一面——她是位于西安市阎良区的航空工业试飞中心的一名试飞员,也是我国首位民机女试飞员,目前已参加了近10次C919大型客机的试飞研制任务。

图为蒋丹丹在飞行试验机驾驶舱内进行科训。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工科硕士逐梦蓝天

  成为一名试飞员,原本并不是蒋丹丹的职业规划。如果当初按部就班地从学校毕业,蒋丹丹应该会和她的许多同学一样,在中国移动、联通或者华为这样的通信企业里做一名工程师。然而,2012年3月1日,正在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的蒋丹丹,因为听了一场演讲,从此走上了一条更具挑战性的职业道路。

  “我的母校西北工业大学,是以航空、航天专业为特色的,经常有相关方面的学者、名人来学校里演讲,耳濡目染之下,同学们都以投身航空、航天事业为荣。”蒋丹丹说,本来她一直觉得航空事业很崇高,甚至距离自己比较遥远,但是听了试飞员赵鹏的演讲后,她萌生了当试飞员的理想。

  赵鹏是航空工业试飞中心的特级试飞员,也是我国第一架国产涡扇支线飞机ARJ21的首席试飞员。“当他讲到驾驶着中国人自己研制的ARJ21飞机首飞顺利回来时,我发现他的眼睛竟是发光的。他还说,试飞事业是值得人一生去追求的。”蒋丹丹正是被他这句话里透露出的理想和情怀打动。直到现在,蒋丹丹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仍会激动得双目泛红。

  此后不久,航空工业试飞中心面向985高校的理工类专业学生招聘试飞员,蒋丹丹毫不犹豫地投了简历。凭借优秀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2012年5月初,她通过严格的筛选,幸运地成为一名试飞员学员。

  飞行没有性别之差

  试飞员是全世界公认具有挑战性的职业。试飞员与飞行员,虽只有一字之差,但在实际工作中却有很大区别。

  与飞行员相比,试飞员驾驶的是尚处于研发阶段的新机型,不仅如此,试飞员还要在飞行中执行试验任务,比如在极寒、大风等极端天气情况下测试飞机性能,飞行任务结束后再报告飞行中发现的问题。所以,试飞员必须是复合型人才,除了要学习飞行技术,还得掌握大量专业知识。

  2012年9月,蒋丹丹被航空工业试飞中心派往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学习飞行,踏出成为试飞员的第一步。

  飞行之前,教员曾对蒋丹丹说:“飞行没有性别之差”。当拼尽全力却仍然在学员里垫底的时候,她更深刻地体会到,这句话意味着她需要比男学员付出更多的努力。

  2012年到2015年,蒋丹丹不仅完成了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硕士课程和论文,还拿下了中国民航培训学院的20多门理论课、飞行实践课,并且获得了民航驾照。

  2015年10月,蒋丹丹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毕业,回到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开始试飞理论和试飞驾驶技术的培训,在2017年底正式成为试飞中心的一名试飞员,也是我国首位民机女试飞员。

  在以男性为主的试飞员队伍里,像蒋丹丹这样的女试飞员属于凤毛麟角。但她并不会因为自己的性别就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一旦上了飞机,就是一个试飞机组,不管你是男还是女,应该承担的那部分责任都是一样的。不会因为你是女试飞员,责任就会变得少些。在空中,大家都是一样的。”

  蒋丹丹承认,女试飞员在临场应变和体能上弱一些,但是相比男试飞员更加仔细和严谨。比如,每次试飞结束后,机务人员总有不少问题需要与试飞员沟通,女试飞员比较有耐心,沟通更顺畅。

  幸遇国产民机腾飞时代

  “作为一名试飞员,每次拉着行李箱,听着轱辘声,走向去机场的大巴,执行大飞机试飞任务,总有一种自豪感和责任感。”即便已经成为一名试飞员,蒋丹丹对这项职业仍保持着一如既往的热情和憧憬。

  创建于1959年的航空工业试飞中心,是我国唯一承担军用飞机、直升机、航空发动机、机载设备等航空产品国家级鉴定试飞和民机适航审定试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普通人耳熟能详的航母舰载机歼15、“胖妞”运输机运20、国产大飞机C919、国产支线飞机ARJ21等都在此进行飞行试验。

  “‘航空报国’在这里可不只是一句口号。”蒋丹丹说,在阎良这座远离城市喧嚣的小城,航空工业试飞中心的几代试飞员们不受民航公司高薪的诱惑,满怀理想地承担着高风险、高强度的试飞工作。

  “我现在越来越能理解赵鹏前辈当初ARJ21首飞归来时的心情。”蒋丹丹认为,作为航空工业试飞中心的一名民机试飞员,与她的前辈们相比,她无疑是非常幸运的。早年,我国国产民用大飞机还是一片空白,民机试飞员们日思夜盼能早日开上国产大飞机。

  如今,我国国产民用大飞机C919正处于试飞研制阶段。刚加入试飞员队伍的蒋丹丹庆幸自己赶上了一个美好时代,目前她已经参与了十余次C919试飞的地面监控工作。“比起之前的试飞前辈们,我一参加工作就能参与到国产大飞机的试飞研制,这是中国航空人的一个美好时代。我希望以后能驾驶更多的国产民机在蓝天上飞得更高更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一些近视矫正机构以逐利为目的、以治疗为诱饵、以“忽悠”为手段,通过偷换概念、夸大宣传,引家长和孩子“入坑”。

·折叠屏手机“爆发” 巨头入场竞逐先发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