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央企科技创新考核加码 多项改革提速
2019-03-22 作者: 记者 王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来注意到,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对多家央企进行了调研,关注的重点之一便是科技创新,要求大力强化自主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而新修订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也再次加大了科技创新考核力度。在此之下,多家央企的攻关路线图和计划浮出水面,加快推进包括激励机制在内的多项改革,以求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新突破。

  多家央企敲定攻关计划

  应对由根域名引发“停服断网”重大风险、数字经济时代的PK体系、5G时代显示产业与技术发展趋势、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宽禁带半导体技术若干发展新动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与挑战……3月20日,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子”)第二届科技委委员大会暨科技创新论坛上,这也是该公司纪念成立30周年的首场重要活动,包括15位院士在内的百余名专家就诸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大力推进技术创新,牢牢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家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从2011年就全力推动转型升级,打造了以飞腾CPU(Phytium)+麒麟操作系统(Kylin)为基础、兼容移动生态的“PK体系”(“P”和“K”为飞腾CPU和麒麟操作系统的首字母),形成支持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中国架构”;第4代万兆级网络交换芯片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填补国内空白;首次推出国产工控系统核心部件PLC,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第8.5代液晶基板玻璃、高铝盖板玻璃打破国外垄断。

  中国电子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透露,下一步,中国电子将强化以“PK”生态体系为核心,完善以核心技术为方向、科技创新平台为依托、创新人才为基础的中国电子科技创新体系,打造自主可控领域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进一步突破CPU、操作系统、工业控制芯片等核心技术及应用,强化5G、物联网、人工智能芯片研发,打造中国电子战略性核心竞争力。同时,将继续坚持开放联合,发挥央企龙头优势,引领和扩大PK生态体系,进一步带动中小企业发展。

  事实上,这是今年来央企强化自主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的一个缩影。中国石油在2019年重点工作部署中提出,要高质量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其中包括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以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尽快攻克一批具有战略性、革命性意义的重大关键技术,支撑和引领主业发展。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表示,2019年要进一步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有效释放科技型企业的活力。注重对信息化、科技创新和新能源方面的战略性投资,加快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

  密集调研 科技创新成关注重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要求,2019年要大力强化自主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首要就是瞄准“卡脖子”问题,大力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全面梳理关键核心技术短板,制定攻关清单,实施台账管理,逐个突破。加大研发投入,集中优势力量完成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遵循技术发展规律,做好体系化技术布局,把战略性前瞻性技术作为主攻方向,优中选优、重点突破,努力取得一批前瞻性、原创性、颠覆性技术成果。

  日前修订印发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大了科技创新考核力度。首先,健全科技创新考核指标体系。对工业和科研等科技进步要求高的企业,原则上年度和任期均要设置科技创新类指标。同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将研发投入视同利润,在计算净利润、经济增加值指标时予以加回,引导企业建立研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其次,加大科技创新考核奖励。对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果的企业,在年度考核中给予考核奖励加分,并适度扩大科技创新奖励加分范围。在任期考核中,对科技创新取得突出成绩的,予以通报表扬精神激励。此外,鼓励探索创新,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企业因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对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的,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在考核上不做负向评价。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对多家央企进行了调研,关注的重点之一便是科技创新。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到中煤集团、中国煤炭科工调研时强调,紧盯国际能源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大煤炭装备制造业、煤化工领域的科技攻关力度,提高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动煤炭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努力做到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河南调研国有企业时强调,要加快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着力突破战略性、前瞻性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聚焦主业、做优实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他在航天科技调研时也要求,要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始终发挥企业在航天科技领域技术创新的龙头、主力作用,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陈超英在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时强调,创新发展作为下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做优做强做大的重要途径,科技型企业首先要肩负起使命、展现出担当。要加强理论创新、原始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源源不断的技术输入和产品更新,在创新发展上作出积极贡献,勇于做行业的排头兵。

  深化激励机制改革

  科技创新要发展,离不开良好生态的支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

  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也要求,完善以创新、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和正向激励机制,加大中长期激励力度,用足用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等政策,扩大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实施范围,充分调动创新人才积极性。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畅通职业发展通道,为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撑腰鼓劲,为创新人才安心工作提供良好环境。

  对此,芮晓武深有感触。在他看来,中国电子之所以能够在短期内实现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关键在于积极探索推进市场化结构性改革,着力定方向、搭平台、建队伍、借外脑,以市场化手段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首先注重强化顶层设计,确立7大科技创新方向,明确了应用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的技术发展路径;其次着力打造“国家级-区域级-企业级-大众级”四级产学研用科技创新平台,优化科技创新平台布局;此外,重点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形成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行业技术专家、企业首席专家建设培养制度,大力实施“猎英计划”,成功吸引知名外企民企的一批领军人物加盟中国电子。“我们在薪酬的市场化改革上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在一些公司还推行骨干员工持股,所以吸引了不少人才。”

  中核集团也在进行着相关改革。中核集团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主任钱天林介绍说,中核集团一方面强化顶层设计。瞄准中长期科技发展,研究制定创新2030方案,发布面向新时代发展要求、创新优化科研项目管理的措施。另一方面,推进科研院所改革。专题讨论23家科研院所如何加强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以此积极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以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激励为抓手,制定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我们去年搞了一个试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有效的试点推动了广大科技人员对成果转化的热情和积极性。”钱天林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一些近视矫正机构以逐利为目的、以治疗为诱饵、以“忽悠”为手段,通过偷换概念、夸大宣传,引家长和孩子“入坑”。

·折叠屏手机“爆发” 巨头入场竞逐先发优势

央企科技创新考核加码 多项改革提速

央企科技创新考核加码 多项改革提速

多家央企的攻关路线图和计划浮出水面,加快推进包括激励机制在内的多项改革,以求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新突破。

·厦门国贸与前海金融接盘世纪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