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本为何对经贸摩擦高度关注
2019-03-21 作者: 刘春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日本,从政府到媒体,特别是经济界和市场,都高度关注全球经贸摩擦的进展。日本对这一问题之所以格外关注可以从三个不同的层面去观察。

  首先,日本面临难以破解的日美贸易摩擦问题,一直在谋求尽快与美国展开谈判。长期以来日本对美国保持巨额贸易顺差,面临日美贸易谈判的巨大压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月1日向国会提交的有关贸易政策的年度报告书再次指出,日本在农业和汽车等领域存在的贸易壁垒,正使美国对日贸易逆差发生慢性恶化。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还暗示,想把汇率条款作为讨论对象加入谈判。如果在削减汽车和农产品关税之外再加上汇率问题,日本的压力就更大。而且汇率问题一旦被提出,就可能涉及日本仍在坚持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而这也是安倍经济学的根基。

  其次,日本是一个深度全球化的经济体,比较倚重出口。产品能否顺利出口,尤其是对中国这样巨大市场的出口是否顺畅,直接关乎日本经济表现。从产业链角度看,日本很多产业的兴衰,与其主要贸易伙伴国的经济发展密不可分。从这个意义上说日本相关产业与海外市场具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

  第三,日本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海外直接投资并从中受益。很多国际化的大企业甚至中小企业都走出去在海外建厂办公司。2018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虽然增长缓慢,但是,日本企业从海外子公司获取分红等直接投资收益获得13%的大幅增长,收益额首次突破10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这一数字是日本当年进出口贸易顺差的8.4倍。因此,日本非常希望其制造业主要海外投资市场中国的外贸不受经贸摩擦的影响。

  所以,从贸易的角度上说,日本既关注自己的出口,也关注主要贸易伙伴。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在贸易摩擦问题上,日本一直坚持贸易自由化观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从民间的态度来看,日本民间特别是企业也深受经贸摩擦之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折叠屏手机“爆发” 巨头入场竞逐先发优势

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前后,公布最新折叠屏手机产品或技术的国内外企业有华为、三星、中兴等。一些研究机构发布的专题报告认为,从国内外厂商新品发布密集度来看,今年将成为折叠屏手机的“爆发元年”。

·“打假”变“假打” “职业打假”竟成产业链

“花甲”包钢:开启“断舍离” 按下加速键

“花甲”包钢:开启“断舍离” 按下加速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包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技术、产品升级提档,转换发展动能,冲破重重困难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混改激发安徽国企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