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致公党两会提案聚焦小微企业 建议大型国企加强支持力度
2019-02-27 作者: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2月25日讯(记者 金易子) 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序幕。日前,致公党中央党召开2019年全国两会新闻通气会。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小微企业在蓬勃发展的过程中面临各种困难与挑战。记者了解到,今年致公党中央聚焦小微企业,2份相关主题的提案分别题为《关于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的提案》,及《关于加强大型国有企业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的提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出席通气会并讲话(中国网财经金易子 摄)

  “长期以来,大型企业及其延伸出的产业链构成了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土壤,但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往往侵占小微企业利益。”致公党中央提案认为,加大源头整治是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关键所在。找准大型企业与小微企业合作过程中存在的“痛点”与“难点”,协同发力,综合施策,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提案指出,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是大型国有企业的应尽职责,加大对小微企业融资促进是大型企业发展的内生需要。提案建议,建立协调机制,开辟沟通渠道;发挥市场调节功能,促进“以大带小”;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为社会责任指标纳入国有企业考核体系。

  而在另一份提案中,致公党中央指出当前中小微企业税费政策存在多个问题,如进项税发票的取得存在困难,增加了企业税负;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免征点偏低、税率偏高;社保费率征收政策缺乏过渡期的执行柔性,费率偏高;涉企收费项目过多,企业行政性收费支出负担较重等。

  对此,致公党中央建议,进一步完善中小微企业税制。“建议对难以获得增值税进项发票的中小微企业,允许其按当期营业收入的一定比率计算增值税进项税额;建议将每月3万元销售额的增值税免征点提升至5万元,并参考国际最低做法,将增值税简易征收税率降低至2%。”

  提案还建议,改革完善社保费率,留出缓冲期并适度调低企业缴费率。“五险一金的企业缴费比例部分从目前的36.5%适度调低到30%。针对养老保险,调低5个百分点、失业保险调低1个百分点。工伤保险调低0.5个百分点。”

  据介绍,今年致公党中央通过调研和向各地方组织、专门委员会以及党员个人征集等渠道,共征集到素材500余篇,形成提案31件,发言9件。31件提案涵盖10大主题,其中经济发展及财税金融主题共6件,资源环境2件,农业水利6件,城乡建设2件,科学技术4件,工交邮电1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昔日“污江”重现“百里画廊”

昔日“污江”重现“百里画廊”

2018年乌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整体水质达到三类,部分断面水质达到二类,乌江重现“百里画廊”美景。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特斯拉来了 临港火了

特斯拉来了 临港火了

特斯拉、商汤科技、积塔半导体、君实生物……一大批明星科技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上海临港的“推手”作用。

·中国长城资产与中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