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北京蓝天保卫战首战告捷:2018年PM2.5年均浓度51微克/立方米 同比下降12.1%
2019-01-04 作者: 记者 李彪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月4日,来自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的消息称,2018年,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等四项主要污染物同比均有所改善,其中PM2.5年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SO2)年均浓度再创新低,连续两年浓度达到个位数,为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具体来看,2018年,北京市PM2.5年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比下降12.1%。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分别为6微克/立方米、42微克/立方米、7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均较明显,较2017年下降幅度分别为25.0%、8.7%、7.1%。

  同时,2018年,北京市优良天数227天,占比62.2%,比2017年增加1天,其中一级优天数为72天,二级良天数为155天;2018年重污染日15天,比2017年减少9天。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介绍,2018年“蓝天”含金量进一步提高,空气质量呈现“优增劣减”特征,一级天同比增加6天,重污染日同比减少9天。近六年来重污染日持续减少,2018年全年首次无持续3天及以上的重污染过程。

  对于2018年取得的成绩,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在介绍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整体概况时指出,北京市紧紧围绕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坚持工程减排与管理减排并重,突出打好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三大攻坚行动,着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深化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在全市共同努力下,措施更加深入、战线更加巩固、共识更加广泛,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扎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大气污染治理具有长期、艰巨、复杂性。虽然经过持续大规模系统治理,在污染排放量仍然超过环境容量的情况下,空气质量仍未摆脱气象条件的影响,秋冬季空气重污染过程易发、频发的情况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大气环境改善进程仍然任重道远。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称,2019年,北京市将继续聚焦PM2.5治理,更加注重法治、精治、共治,工程减排与管理减排并重,常态化监管执法与短期重污染应急相结合,聚焦柴油货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综合施策、持续发力,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一微克一微克抠,不断增强市民蓝天获得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昔日“污江”重现“百里画廊”

昔日“污江”重现“百里画廊”

2018年乌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整体水质达到三类,部分断面水质达到二类,乌江重现“百里画廊”美景。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特斯拉来了 临港火了

特斯拉来了 临港火了

特斯拉、商汤科技、积塔半导体、君实生物……一大批明星科技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上海临港的“推手”作用。

·中国长城资产与中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