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地方版促消费政策加速落实
汽车、服务业等行业消费促进力度加大
2019-02-26 作者: 记者 李志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已经近1个月时间,各地正根据实际情况,加速出台各项措施,落实促消费政策。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河北等多个省市都出台了各种相关政策。其中,汽车、服务、信息消费等成为重点,包括加大公共领域示范应用、实施补贴、加大政策配套支持力度等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

  在十部委促消费政策发布之后,北京市推出新一轮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消费者购买使用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自行车、电饭锅等15类节能减排商品给予单件最高800元的资金补贴。

  河北省近日也出台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加快破解制约全省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的体制机制障碍,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包括进一步放宽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等。

  汽车作为消费的大头,除了政府层面,众多汽车企业也纷纷出台措施,推进汽车消费。目前,包括长安、北京汽车、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等企业都出台了各种优惠措施,促进产品消费。

  在信息消费方面,上海市提出把信息消费作为重点领域,持续推进创新,做大做强品牌,提高服务质量。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安徽等省份提出要加快5G商用和产业化进程,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发展。

  商务部日前表示,继十部门发布促消费24条新政后,各地新一轮促消费政策已经开始进入密集落地期。消费平稳持续增长的长期利好因素也在不断累积。今年4月将召开全国性专题会议,进一步推进落实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等促消费系列举措。

  对此,有专家表示,2019年,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继续保持。随着生产和生活消费不断升级,消费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新的消费增长点将不断出现。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提供更多适合消费者需求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让消费者想消费,另一方面继续加强各种相关政策,增加收入,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能消费、敢消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昔日“污江”重现“百里画廊”

昔日“污江”重现“百里画廊”

2018年乌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整体水质达到三类,部分断面水质达到二类,乌江重现“百里画廊”美景。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特斯拉来了 临港火了

特斯拉来了 临港火了

特斯拉、商汤科技、积塔半导体、君实生物……一大批明星科技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上海临港的“推手”作用。

·中国长城资产与中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