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积极拓展金融支农空间
2019-02-22 作者: 胡冰川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近年来,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农林水支出大约占到10%比例,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于农业支持制度提出“增加总量、优化存量、提高效能”的原则意见,为农业支持制度提供了明确的财政保障。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支持政策的内容表述有了重大更新,主要体现在:支持措施的进一步市场化,包括完善最低收购价与生产者补贴制度;农业支持制度的杠杆化,包括对农业信贷担保费率补助与奖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的金融化,明确要求建立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激励约束机制,实现普惠性涉农贷款增速总体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我国2016年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以取代临时收储政策,但政策出台不久即引起部分业内人士的担心,认为政府需要为农民无法销售的玉米进行托底。但是从市场反应来看,对玉米价格干预取消之后,不仅玉米消费量快速增长,玉米与替代品进口快速回落,库存快速消化,而且调减玉米播种面积的目标也很快实现,玉米市场供求重新平衡。由此可见,农业支持保护制度自身的市场化导向将有助于农产品市场的效率提升。

  在现代农业发展中,风险管理是所有农业生产者的必备技能,传统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的“政策托底”让农业生产变为“傻瓜决策”,显然不符合现代农业的发展规律,也不利于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专门特别强调农业保险,要求“扩面增品提标”。随着土地流转带来的农业规模经营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壮大,我国现代农业形式快速发展,中央一号文件发力农业保险不仅符合“提高效能”的原则要求,更契合了现代农业自身发展规律,有助于中国农业发展的迭代升级。

  农业支持政策的金融化使得政策工具更为丰富,手段更为多元,同时也对农业生产提出更高要求。我国农业在本质上是大国农业,阶段上处于从传统生计农业向现代商品农业转变的过渡时期;由此,我国农业的目标不再是实现大量农村劳动力的就业,而是转变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农产品的商业属性更具有社会价值,使得打通金融服务“三农”各个环节成为应有之义。

  总体来看,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支持政策明确了方向,为未来一段时间农业支持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奠定了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分析人士认为,股权质押风险短期得到一定遏制,但长期压力仍存。进一步防控股权质押风险,必须从完善管理制度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多方面着手,构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长效机制。

·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面临“卡脖子”难题

上海国企积极布局养老产业

上海国企积极布局养老产业

当前国资国企正处于加速转型和优化布局的阶段,在养老这种民生保障领域加大投入也将是其推进的方向之一。

·聚焦智能制造 多元金融手段助力国企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