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传播价值中国民族品牌”揭晓
10月29日,在世界中文报业协会成立50周年庆典上,22家企业获得“最具传播价值中国民族品牌”荣誉称号。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和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向22家企业赠送“最具传播价值中国民族品牌”纪念牌。
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五十载休戚与共,五十载共商共享。金秋十月,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相约北京。
>>百余名媒体负责人共议报业发展新趋势
>>回应时代要求 传播中国声音
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51届年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海内外中文报业领袖共商新形势下国际传播大计 →科技推动传媒变革 深度融合效应显现
 
  嘉宾访谈
  刘迎秋:“六稳”做好了经济就能平稳健康发展
  在10月29日开幕的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51届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进行了题为《“六稳”与中国经济增长和中长期发展》的演讲。他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央明确提出“六稳”要求,给出了宏观政策调整的目标和方向。其中稳就业必须以稳企业、稳企业家为前提,而要做到稳企业家,关键是搞好稳预期。只要“六稳”做好了,经济就不会失速,就能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最近一段时期,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国内,对中国经济发展都比较关注,尤其是经济下行压力和民营企业家信心问题。”刘迎秋说。

>>稳企业家关键是稳预期
 
  陈清河:报业不能“谈纸而已” 希望之春依旧在
  “9年前,我们谈论的主题不是报业有多辛苦,而是报业有多大的社会责任。这些年来,我们则感受到了报业的辛苦,如果只是‘纸’的报业更辛苦。在这么辛苦的情况之下,我个人还是觉得报业只要‘不谈纸而已’,可以谈报业而已,报业的希望之春还是存在的。”10月29日,在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51届年会上,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陈清河教授如是说。

  在陈清河看来,融媒体的发展有四个阶段:第一个是上网阶段,第二个是网络媒体阶段,第三是全媒体阶段,还有今天的融媒体阶段。融媒体来自于科技,科技改变了我们媒体的思维。

 
  姜在忠:中文媒体要努力成为世界与中国的桥梁
  10月29日,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51届年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主席姜在忠在会上表示,长期以来世界传播模式呈现出发达国家主导、发展中国家附属的倾斜态势,直至近几年,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相继崛起,引起世界力量发生变化,国际格局重心逐渐由西方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国际话语秩序由传统的二元对立向多元互动转变。

  姜在忠认为,今天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有责任也有条件向世界宣讲自己的主张,弘扬自己的价值,讲好自己的故事,以获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是为世界的和平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过也应当看到,作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优势尚未完全转化成话语优势,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

 
  张研农: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取得新成效
  在10月29日举行的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51届年会上,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张研农介绍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今年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实力跃上了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实现了小康,逐步富裕了起来,社会保持了和谐稳定。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倡导构建全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了更多的中国智慧。

  中国的新闻事业也有长足发展。张研农给出了一组数字,2017年中国传媒产业总规模达18966.7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比增长16.6%,其中,2017年全国共出版报纸1884种,总印数362.50亿份,总印张1076.24亿印张,定价总金额398.85亿元。

 
  单霁翔:文化自信是国家民族发展最持久的力量
  “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及基本知识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在10月29日举行的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51届年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进行主题演讲时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文化自信是什么?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当我们文化机构拥有自信的时候,我们就能讲好中国故事,我们就能展示自己的魅力,我们能使世界各国的人民共同受益,这就是我们的责任。”单霁翔如是说。

 
  吴建峰:文化自信是民族品牌国际传播的根与魂
  “文化自信是民族品牌国际传播的根与魂。”在10月29日举行的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51届年会上,今世缘酒业副董事长吴建峰表示,中华文化的传播,要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为品牌赋能,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赋予品牌丰富的内涵。

  吴建峰表示,在品牌建设的实践中,今世缘把打造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作为企业的愿景之一。

 
  刘庆峰:让世界聆听中文的声音
  10月29日,在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51届年在北京召开。由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演示的科大讯飞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引起在场诸多媒体的关注。

  刘庆峰表示,在新闻领域,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也有很大的应用空间,“无论是采编播,还有检索和存储,都会有很好的作用。”

 
  张超文:讲好中国故事内容是核心
  《经济参考报》总编辑张超文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广大中文报业人士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在新形势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具有重大的意义。这其中内容是核心,无论智能技术如何重塑内容生产方式、信息传递方式、信息消费方式,但是它改变不了信息内容的核心地位,只有全力赋予这些内容以价值,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项国宁: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探索读者付费的可能性
  “越来越多的媒体探索读者付费的可能性,报纸的内容可行性、独特性重新受到重视。”台湾《联合报》社长项国宁说。
 
  李慧玲:积极探索多种媒体经营业务模式
  有不少报业立足于自身实际积极转型,应对市场进行调整和升级。据新加坡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介绍,该集团在成立新闻中心、做强媒体内容、维护媒体公信力的同时,也在重新配置资源,加强技术和数据整合能力。此外,新加坡华文媒体集团还进行了多元化投资、收购教育产业、改变媒体经营业务模式等多种经营创新。
  高志毅:品牌将广告宣传策略转至新媒体
  香港《明报》业务部总经理高志毅介绍,除了传统广告商利用报纸头版包装广告突出品牌和商品形象外,不少品牌将广告宣传策略转至报纸网站、手机客户端、社交媒体“脸书”专页等,报纸也会结合企业需要制作不同类型的增刊。
 
  李祖泽:推进中文报业与时代共发展
  对于纸媒而言,如何应对转型挑战?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会长李祖泽表示,需要从纸媒的发展空间、传统纸媒与数字媒体的关系、媒介载体的发展方向、新闻立法等方面着重思考,推进中文报业与时代共发展,提升中文报业的传播影响力。
 
论坛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系列指示精神,让全世界能够“听得到”和“听得清”中国声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提供国际舆论保障。由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主办,中国记协协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承办的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51届年会,于10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
世界中文报业协会成立于1968年,其成员来自世界各地的中文报刊,现有近百家会员。
  论坛议程

2018/10/29

 

09:15
09:55
10:30
10:45
11:30
12:00

2018年度常年大会

 

第一次全体大会
第二次全体大会
茶点
第三次全体大会
第四次全体大会
午餐

14:00

14:30

15:00

16:15

16:45

17:15

18:30

全体代表前往人民大会堂,持请柬进北门直行至二楼迎宾厅

合影(江山如此多娇壁画前)

开幕式

第五次全体大会

第六次全体大会

专题演讲

世界中文报业协会50周年庆典活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

2018/10/30

09:00

09:45

11:00

11:30

14:00

 

第七次全体大会

第八次全体大会

闭幕礼

午餐

参观故宫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