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姜在忠:中文媒体要努力成为世界与中国的桥梁
2018-10-29 作者: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主席姜在忠致辞。记者 王皓然 摄

  10月29日,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51届年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主席姜在忠在会上表示,长期以来世界传播模式呈现出发达国家主导、发展中国家附属的倾斜态势,直至近几年,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相继崛起,引起世界力量发生变化,国际格局重心逐渐由西方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国际话语秩序由传统的二元对立向多元互动转变。

  姜在忠认为,今天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有责任也有条件向世界宣讲自己的主张,弘扬自己的价值,讲好自己的故事,以获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是为世界的和平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过也应当看到,作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优势尚未完全转化成话语优势,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

  姜在忠倡议,所有海内外的中文媒体都应当自觉担当起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和重任。将采访的主角投向中国这一源源不断的新闻富矿,用独特的视角和国际化的表达,描绘中华民族崛起的辉煌篇章,努力成为世界认识中国及中国认识世界的桥梁。

  而要扮演好这个角色,姜在忠认为,在当前的传播形势下,媒体人应当做到守正创新,立破并举,担当作为,要有所坚持,又要有所突破。一方面要从传播内容入手,找好故事题材。另一方面要从传播手段入手,学习和借鉴相关的技术,充分发挥好互联网等现代传播的增量效应,打通新旧媒体的融合渠道,重塑传媒产品的内容生态,实现中国故事的多样化,可视化表达。同时还可通过媒体间合作与交流,进一步让中国声音抵达国际舆论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当地政府引进社会资金解决供热问题,本是一件好事,但当年对供暖企业的允诺由于政策变化而无法兑现,导致政企多年“打架”,群众因此受冻。

·打政策擦边球 农村违规占地出现“新变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