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凡普金科CEO董祺:AI将是金融科技行业必然选择
2018-06-14 作者: 实习记者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8品友互动人工智能大会北京站日前召开,来自全球的人工智能专家和业界决策者聚焦“人工智能”、“商业决策”等主题,共议人工智能变革商业决策。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CEO董祺会上表示,金融科技作为重度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行业,未来人工智能应用将不再是选择之一,而是必须。

  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凡普金科自2013年成立以来,就秉持“数据驱动业务、技术改变金融”理念,持续探索新技术与金融的融合,并致力于实现“让每个人都享有简单、公平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公司使命,让金融有温度。

  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凡普金科开始逐渐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到金融服务的各个环节,尤其在公司积累了大量数据之后,比如用户投资习惯、风险承受能力等,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持续优化和创新金融服务已经变得顺理成章。

  “未来,在企业的生意和商业活动中,拥有人工智能的能力是一个必选项。”董祺表示,人工智能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他以凡普金科举例分享了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一些应用。

  首先是风险管控。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识别好客户和坏客户?一个是基于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可以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而凡普金科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则可以实现以几毫秒的速度囊括几万个维度进行建模。

  凡普金科自主研发的智能大数据动态风控系统——FinUp云图,通过将知识图谱和深度学习相结合,可以模仿人类大脑行为,自动发现隐藏在复杂关系里的风险点,挖掘潜在欺诈行为。与一般风控系统相比,FinUp云图在数据的运用上更具创造力和主动性。

  其次是数据分析模型的建设。以往业内通行的办法是使用评分卡来评估用户的信用等级,而从去年开始凡普金科上线了自动建模机器人——Water Drop水滴,它可以模仿人脑思维方式,从取数生成指标建立模型到开发上线,实现全流程自动交付。将原本一个建模团队1至2个月的工作量缩短至1至2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大量应用在客服等领域,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会进一步扩展到智能投顾、身份识别、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等多个领域,帮助金融业提高运营效率。

  尽管在金融科技行业,人工智能的应用存在天然的土壤,但如何应用好人工智能这一助力仍然有不小的挑战。对此,董祺认为,金融科技企业若想真正发挥出人工智能技术的价值,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看清楚真正想要解决的问题。人工智能在某些特定领域比人脑聪明很多倍、快很多倍,并且不知疲惫,它所能解决的问题使用人工也能解决,不过人工智能的效果更好、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所以要用好人工智能,首先需要想清楚要解决的商业问题究竟是什么,这样才能将“一根筋”人工智能高手很好地应用到某一个环节里面、某一个应用场景。

  第二,为人工智能备好足够的养料。人工智能需要“吃”大量的数据和运算能力。在数据的获取上,不仅是自身的,通过外部合作能够获得用户更加深度、更加广泛的维度特征,这些特征数据“喂”进去,可以让人工智能有更多的养料,能够做更加深度的分析,包括有监督的和无监督的。而运算能力包括整个数据体系的搭建、运算能力的搭建和规划,这在技术上相对来说或许不会构成非常大的障碍,因为市场上已经有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案和成熟的人才。

  董祺表示,人工智能是面向未来的工具,希望中国企业都可以从最好的领域和最好的合作开始人工智能在商业上的应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成都某培训机构负责人向显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该校某培训点附近就有150多家培训机构,其中具有合法办学资质的可能不超过3家。

·过度兜底 一些贫困地区医保基金被花“秃噜”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目前,一些沿海地区的海洋高科技产业已经形成或正在孕育成长,推动我国海洋经济体系不断增值扩大,向更高层次迈进。

·铁总万亿元级混改打响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