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加速扩围
专家称,专业平台已成新旧动能转换重要抓手,但资源和产业有待深度融合
2018-06-14 作者: 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伴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作为“双创”升级版重要抓手的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呈现加快扩围态势。《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我国第三批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将于8月起集中上报,10月份公示。截至目前,科技部已在全国批准建设了50家专业化众创空间,针对其发展成效的备案工作座谈会也于近期密集召开。包括福建、湖北、河南、山东、四川等地方专业化众创空间申报工作已展开。专家表示,我国众创空间建设遍地开花,但在产业融合和增强“造血”功能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

  多地积极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

  福建省科技厅近日正式发布关于组织申报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备案的通知,请各设区市科技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有关单位认真审核相关材料,于6月20日前将推荐函和申报材料报送至省创业中心,同时将全部材料电子文档发送至相关邮箱。

  无独有偶。6月12日,河南省发布开展2018年度河南省专业化众创空间备案工作的通知,为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加快河南省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和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经研究,决定开展2018年度河南省专业化众创空间备案工作。另外,除福建、河南以外,包括湖北、江苏、山东、四川、云南等多地开启了今年地方版本的申报工作。

  事实上,为推进各地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我国相关部门也在密集调研。“从上个月的17日到31日,科技部已分3期分别在洛阳、武汉和济南三地开展专业化众创空间备案工作座谈会,专题解读专业化众创空间相关政策、内涵特征、发展模式及发展成效等。”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据他透露,7月份各省市科技管理部门通过实地考察、材料评审等方式对本地专业化众创空间进行筛选,择优推荐至科技部;8月至9月份,组织专家以集中汇报的形式对地方推荐的专业化众创空间进行综合评价,拟定重点考察名单;经过实地考察,拟定入选名单;10月份,对专业化众创空间入选名单进行公示,入选的建设主体上报专业化众创空间的建设方案。

  专业化众创空间是聚焦细分产业领域,以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的重要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自2016年以来,科技部已分两批在全国批准设立了50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据悉,今年科技部还将在更广的领域、更大的范围内开展筛选,挖掘优秀模式做法,形成示范标杆和先进经验。

  2017年,科技部火炬中心正式向地方科技厅印发《国家众创空间备案暂行规定》。根据规定,火炬中心对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进行动态管理,每年开展一次备案工作,经备案的众创空间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

  “备案主要目的在于推动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多方协同创新,更好地将创新与实体经济紧密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专家表示。

  已成新旧动能转换抓手

  过去几年,“双创”工作已成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性支撑,并走出了从战略输出、工作部署、理念传播的1.0版本到广度拓展、效率提升、服务实体的2.0版本,到现在的全面提升、融通发展、营造生态的3.0版本。科技部高新司副巡视员梅建平表示,在“双创”的带动下,我国各产业形成了较好的发展局面。主要表现在,一是“互联网+”模式创新型创业蓬勃发展;二是多项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了创新创业的便利化;三是带动就业作用凸显;四是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我国的双创工作深化将有三股力量起主要作用:大企业的专业化众创空间、科技园区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大学的科技园。”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企业进行平台化转型是未来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大企业做专业化众创空间,是企业实现转型的重要途径,于是出现了海尔、联想等企业搭建专业化众创空间的典型案例。

  资料显示,2018年我国独角兽企业中有10家独角兽是传统企业孵化的。

  “这意味着传统企业做孵化是可以推动公司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王德禄表示。他认为,新经济有新的企业增长路线图,这就是创业、瞪羚、独角兽非线性爆发成长模式。要做到爆发式成长,不仅需要新业态,更需要优质的创业团队和创新创业资源的不断开放。

  加强专业化并注重融合

  近年来,我国众创空间正朝着差异化、专业化、品牌化的趋势迭代发展。不过,仍有部分中小平台面对同质化的激烈竞争和盈利模式的单一,陷入难以为继的境地,而依托自己的强项来做的部分专业化众创空间也走进发展“瓶颈”。“我们已经很专业化了,甚至在某一领域拥有了话语权,但因为体制机制问题,既无法投资,更无法做大做强,不知道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某专业化众创空间负责人坦言。

  “淘汰也未必是坏事儿,未来众创空间的管理,必须走市场竞争和政府监管相结合的模式。”王德禄直言。而对于后者,王德禄并不认为这些机构就一定很专业。“专业要有内涵和外延,更要有核心的东西和在行业内的话语权,显然一些机构还需要努力。”王德禄认为,专业化众创空间的建设必须融入到地方的创新创业生态中,成为地区前沿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是前沿科技创业的大趋势,已经深度融入各个产业领域,是更容易出现爆发式成长的产业领域。”王德禄表示。

  另外,在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看来,全国众创空间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成为双创工作的基础抓手,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众创空间在很多方面仍有待提升和发展,如服务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增值服务有待加强,行业标准尚待建立健全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成都某培训机构负责人向显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该校某培训点附近就有150多家培训机构,其中具有合法办学资质的可能不超过3家。

·过度兜底 一些贫困地区医保基金被花“秃噜”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目前,一些沿海地区的海洋高科技产业已经形成或正在孕育成长,推动我国海洋经济体系不断增值扩大,向更高层次迈进。

·铁总万亿元级混改打响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