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海精神”引领上合组织经济合作走向纵深
2018-06-08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1996年“上海五国”会晤机制正式建立,到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在上海正式成立,到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将在青岛首次召开峰会,上合组织进入发展关键期。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不但是上合组织的核心理念,也包含了推动新型国家关系建设的关键要素,上合组织正从安全领域合作向包括经济合作在内的更广阔领域迈进。

  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间互信不断深化,经济务实合作正在落实,打造上合地区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家间合作关系也见到成效。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合作涵盖了贸易、投资、金融、税收、交通、能源、农业、科技、电信、环保等多个领域,未来继续坚持“上海精神”,推动各成员国进一步合作和可持续发展面临不少机遇。

  一是组织扩员集聚了更多资源与潜力,展现出巨大合作空间。

  扩员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和巴基斯坦去年在上合组织首次扩员中成为新成员。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已成为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此外,上合组织还有四个观察员国、六个对话伙伴,在组织开放的基调下,未来仍有可能吸纳更多成员,进一步扩大组织的实力和影响力。

  新加入上合组织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为南亚国家,近年经济增长速度较快。两国都希望能够加强地区互联互通。在上合组织峰会期间,成员国间可以寻找更多合作共赢的机会。通过开放合作,扩大互联互通,扩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共享发展机遇。

  二是“一带一路”倡议正成为上合组织成员间的合作纽带,推动各成员国间的战略对接。

  积极传递共谋发展的上合梦想,实现共同发展,是上合组织成立伊始就设立的重要目标。上合组织成员国有着相似的发展环境和困难挑战,都面临着推动经济增长的发展任务。中国同上合组织多数成员国的发展战略对接合作已从理念、规划进入行动、实施的新阶段。“一带一路”倡议重点推进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合作、生态环境合作等,这些多元化的合作领域给沿线国家带来了新视野,带来了新的经济与实业增长,带来了参与地区分工与协作、国际经贸与投资和第三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建、共享、共赢理念也有助于成员国合作中互利共赢,进一步增加合作吸引力。

  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区域。目前,一些成员国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达成初步成果,上合组织在“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战略对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平台作用。

  三是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坚持区域经济合作,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贸易保护主义加大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不过,扩员后上合组织坚持区域经济合作的取向不会变。各成员间经济发展水平各不相同,唯有合作才能互相促进,减少贸易保护的不利影响。各成员国可以发挥各自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互补性,大力推动区域贸易发展、互联互通建设和产能合作,继续发展与深化区域经济合作。

  随着成员国间互联互通的加强,从货物贸易便利化入手,逐步营造贸易便利化大环境,为最终达成区域内货物、资本、劳动力、技术等要素自由流动打好基础。日益发展的经济合作将有利于增进成员国间的互信,这个庞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将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积极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看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长足进步同时,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暴露的问题也需引起关注,需解决“应用强、基础弱”“功能强、防护弱”等问题。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e巴士项目启动以来,东部公交采用轻资产模式,项目投入少,但是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中国铁建推进莫斯科地铁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