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铁总万亿元级混改打响第一枪
2018-06-08 作者: 记者 王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混改第一单正式落地。6月6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铁总获悉,近日其下属企业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动车网络”)股权转让招投标工作圆满完成,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以43亿元受让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打响智慧交通争夺战。

  这是首次通过产权交易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发展动车网络,也是铁总2018年在混改上迈出的实质性一步。按计划,今年铁总将加速推进混改,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投资。

  腾讯、吉利43亿杀入高铁“朋友圈”

  资料显示,动车网络成立于2017年12月20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此前由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持有,也是铁总确定的下属企业中唯一经营动车组Wi-Fi的企业,营业期限为20年。

  而截至2017年,中国高铁里程已达2.5万公里,占全世界高铁总里程66.3%,动车组年运送旅客达17.1亿人次,覆盖人群约2亿人。

  2018年4月2日,动车网络49%股权以30.49亿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相关公告显示,意向受让方可为联合体,且每个企业仅能参与一个联合体,联合体成员不多于5家,且每家联合体成员受让标的企业股权比例不低于5%。

  投标门槛之高,让不少外界人士将潜在投资范围缩小至互联网企业。2017年7月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会见了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一行,双方就深化路企合作举行会谈。11月陆东福在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座谈时提出,希望双方探索高铁Wi-Fi等方面的市场化合作。

  铁总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此次股权转让受到广泛关注,国内众多知名企业表达了合作意愿。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了股权转让公告,征集投资人,并进行公开招投标。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国有产权交易相关规定,依法合规开展投标文件评审工作,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后,确定了中标人。北京产权交易所对评审工作进行了全过程监督。

  最终,腾讯和吉利控股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该项目,成交价为43亿元。“动车网络的混改属于增量竞争性业务的混改,一方面其业务性质属于铁路系统中的竞争性业务,另一方面由于是去年刚成立的公司,其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和负债均为零,属于增量资产混改。对于此类业务,可以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解释说。

  铁总上述负责人指出,此次通过股权转让确定与腾讯、吉利控股携手建设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是铁路部门加快推进国铁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取得的重要成果,对于推动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发展,拓展国铁企业资产市场化经营新领域,提升铁路运输服务品质,进一步丰富和满足旅客旅途生活新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打响智慧交通争夺战

  据了解,下一步,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腾讯和吉利控股将依法构建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治理体系,优化技术运营团队,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推进动车组Wi-Fi平台建设和经营工作。

  实际上,高铁覆盖Wi-Fi已经开始逐步实施,去年6月,“复兴号”在京沪线运营,目前,京沪高铁“复兴号”已经实现了Wi-Fi信号的全覆盖,有600M的免费流量上限,但必须先下载相应APP。

  2017年12月,铁总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民在第十九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上表示,Wi-Fi全覆盖要推广到全部的高铁。众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铁总在该领域技术积累较弱,引入社会资本,能够快速让该业务起步。

  在周丽莎看来,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调整股权,更重要的是解决机制和发展问题,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资源、技术和管理。腾讯和吉利控股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作为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可以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实现专业化运营,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Wi-Fi服务。

  铁总上述负责人表示,将与腾讯、吉利控股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在保证基本服务标准普惠的同时,加快建设和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出行服务,包括Wi-Fi服务、休闲文化娱乐、新闻资讯、在线点餐、特色电商、联程出行、智慧零售等。

  而腾讯与吉利用43亿元的“大价钱”进入高铁“朋友圈”,被认为更多是看中铁路大体量的用户流量,打响智慧交通争夺战。高铁旅客创造的流量将催生出交通Wi-Fi的需求蓝海,而高铁高频次、稳定、封闭的特点也将进一步凸显流量价值,有望成为Wi-Fi非常优质的运营场景。更重要的是,它将成为高铁网和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入口,开发经营前景广阔。

  马化腾表示,参与动车网络49%股权转让项目,是腾讯在国企混改领域的又一次重要尝试,也是发展智慧交通业务的重要布局。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则称,参与“互联网+高铁”项目的运营,是吉利控股支持铁路部门混改的一次实践性探索,也是吉利控股布局未来出行、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

  铁总混改提速

  这只是铁总混改提速的一个开始。据了解,2017年,铁总确立了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三步走”目标并强力推进,截至当年底,18个铁路局已改制为集团有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基本形成,新旧体制实现平稳过渡。与此同时,铁总机关组织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机关部门、内设机构、定员编制分别精简10.3%、26.6%、8.1%,6个所属非运输企业改革方案已批复实施。

  在公司制改革的基础上,铁总工作会议披露,2018年将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引入社会优质资源,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加强对股权转让、引入外部投资者等事项的分析论证,依法推动合资合作。

  此外,铁路投资领域也将有所动作。陆东福表示,2018年将深化铁路分类分层建设,研究出台新建铁路项目吸引社会资本管理办法,推动区域合资公司重组整合和路地股权置换取得新进展。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10亿元。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同济大学教授、铁路专家孙章分析称,在当前的混改中,铁总正通过吸引民资、民企,改善企业管理、解决内部资金不足的问题,以此来建设基础设施。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铁总资产总计7.65万亿。收入1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较去年同期增长11.9%;全年净利润为18.19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且创下近5年来最高。2018年一季度,中铁总净利润为-3.76亿元,较去年同期净利润-58.36亿元,大幅收窄93.56%;收入2456.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4%。截至2018年3月底,铁总负债达5.04万亿元,首次突破5万亿,较去年同期的4.72万亿元增长5.8%,负债率达65.27%,较去年同期负债率64.93%略有增幅。

  据不完全统计,陆东福上任后已与20多家企业负责人会面,涉及互联网、汽车、海运、银行等多个领域。由此,业内人士分析,铁路混改或将沿着上下游“专业化”、“科技化”、“铁路网+互联网”的思路向前推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民资“进得来”之后,还面临着“能发展”的问题。据了解,当前铁路建设收益回报仅仅靠运营,非常困难,除了东部地区部分线路,绝大部分地区很难平衡,普客价改、货运提质、土地开发、资产证券化都是未来要突围的方向。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吴向东曾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2017年铁路部门推出了一些土地综合开发项目,但实际进展不及预期。他建议中央政府部门明确具体操作办法流程,促进国家支持铁路土地综合开发政策的实施,特别是对新建铁路新增土地和既有铁路综合开发土地的取缔方式、土地价格确定、土地出让金收入使用、新增用地指标计划单列等事项,进一步具体和明确,确保铁路可持续发展。(记者 王璐/北京报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从“互联网”到“智联网”,数据互动和共享正不断深化,一个长三角智慧矩阵正呼之欲出。

·商业航天风口渐近 民营企业“掘金”太空

泰达航母:旅游国企创新求变

泰达航母:旅游国企创新求变

在竞争趋于白热化的国内主题公园市场,泰达航母如何做到年均超20%的增长?

·“安阳-天津港”海铁联运班列成功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