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念好CDR经 为市场长期发展注入动力
2018-06-13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存托凭证(CDR)试点,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创新和探索之一,其核心宗旨是为了支持创新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上市,助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升。这一宗旨,反映了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对资本市场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客观需要。CDR试点不仅仅事关证券市场,更涉及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涉及经济结构的优化和新动能的积累,其推行势在必行。

  近一段时间,随着CDR规则体系明确、相关企业提出申请,以及战略配售基金发售,市场上出现一些忧虑的声音:一方面,当前美股、港股等主要指数均处于历史高位,在这个时间节点,已经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在境内发行CDR,一旦外围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将严重影响境内CDR价格波动;另一方面,当前我国处在金融强监管去杠杆的大周期中,证券市场萎靡,CDR的发行伴随规模较大的融资,有可能给二级市场带来流动性冲击。

  笔者认为,长期以来困扰中国证券市场的核心因素之一,就是市场规模虽然庞大,但是其中优质的上市公司、真正体现创新和未来经济技术发展方向的企业仍然偏少。受制于我国的发行体制,大量具有成长性的企业选择在境外上市。境内市场则长期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投资者热衷炒新炒差。这样的市场,无法为投资者提供足够的长期稳定增长的优质投资标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推出CDR试点,是要在根本上改变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结构,使之真正体现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短期看,可能会对市场产生一些影响,中长期来看,这是提升A股市场投资价值的一个重要举措。改革必然伴随阵痛,如果说过去工业版本的发行机制造成了A股市场上市公司结构不合理的现状,那么CDR正是优化上市公司结构、为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注入动力的一项重大改革。

  细节决定成败。宏大的叙事背景,也需要我们审慎细致地推进改革进程,把握好节奏,控制好风险。对于上述忧虑,监管部门应当高度重视。笔者认为,监管部门应当认真研究和吸取QDII以及境外一些国家和地区发行存托凭证的经验和教训,在境内CDR的发行上,严格掌握试点企业家数和筹资数量,合理安排发行时机和发行节奏,为试点推进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同时,要防止市场参与者一哄而上、炒完之后一地鸡毛的情况出现,督促相关机构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风险提示。总之,要稳中求进,稳是关键。

  在CDR的定价机制上,当前欧美市场主要指数均处于历史高位,尽管中概股的估值有差异,但随着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不断深入,未来要应对好市场联动性加强情况下对境内市场造成的冲击。除了严格掌握发行节奏和数量之外,要完善CDR的定价机制,实现CDR合理定价,使市场参与者形成稳定预期。同时,严格把关试点企业的资质,让真正能够代表新经济的企业来境内发行CDR。在流动性提供方面,监管机构也应当提前做好预案,运用多种工具,适时错开发行节奏,把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总融资规模控制在一个合理、市场可承受的范围内,将CDR发行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降到最低。

  此外,CDR试点需要普通投资者的参与,应当对投资者全面充分地进行风险提示。当前,在涉及CDR的产品销售中,一些宣传片面渲染了参与CDR的获利可能,而忽视了风险提示。应当看到,CDR本质上是一个市场化的发行机制,投资者参与CDR投资,必然要承担风险,绝非稳赚不赔的买卖,应引导投资者形成合理预期。

  总而言之,CDR试点是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制度创新,是中国经济提升质量的客观要求。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有足够的智慧和政策储备来保障试点顺利推进,在细节上做好风险控制,保障好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成都某培训机构负责人向显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该校某培训点附近就有150多家培训机构,其中具有合法办学资质的可能不超过3家。

·过度兜底 一些贫困地区医保基金被花“秃噜”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目前,一些沿海地区的海洋高科技产业已经形成或正在孕育成长,推动我国海洋经济体系不断增值扩大,向更高层次迈进。

·铁总万亿元级混改打响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