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外业务“开花” “中国动力”深耕“一带一路”市场
2018-05-21 作者: 记者 张志龙/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每隔一段时间,装满发动机散件的集装箱,就会从中国东部的青岛港出发,穿太平洋、印度洋,跨越7200多海里,历时20余天,抵达印度那瓦西瓦港口。

  在印度浦那的中国公司工厂,当地工人把这些散件组装成一台台发动机,这些“心脏”被送往各大船厂,为印度渔船出海提供“中国动力”。

  生产发动机的这家企业是中国内燃机行业的领军企业潍柴集团。

  潍柴集团印度公司副总经理李健说,2011年集团印度公司成立,经过3年的探索,2014年组建发动机生产厂,并实现当年投产、次年盈利的目标。当前印度公司已经成为潍柴在南亚市场的龙头。

  “印度籍员工,还有他们的家属,都愿意在潍柴工作,工厂给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机遇。”李健说。

  除了印度,潍柴还在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白俄罗斯设厂。2017年马兹潍柴合资公司正式奠基,今年4月破土开工,计划今年11月底建成投产,可年产2万台发动机。

  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被誉为“世界上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

  潍柴集团起步于中国东部山东省的一个普通城市潍坊市。上世纪90年代初,第一代潍柴外贸人就在印尼建立了首个海外服务站,开启潍柴海外业务的“黄金时代”。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2017年,潍柴收入突破2200亿元,全球化战略布局基本成型,集团收入的40%、利润的30%均来自海外业务。潍柴集团已成为一个国际化企业,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表现抢眼。

  据介绍,2009年潍柴集团收购法国船舶发动机制造商博杜安公司,让后者走出濒临破产的困境,如今公司的销售额已是8年前的3倍;2012年潍柴又并购德国林德液压公司,将全球领先的高端液压技术收归麾下。

  谭旭光说,近年来,潍柴集团逐步形成“贸易出口+本土化生产+技术输出+兼并收购”的海外拓展策略,构建起全球市场。从南亚到欧洲、北美、中东、北非,潍柴具备了全球化市场进入的条件,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践行者。

  潍柴还在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建立研发中心,形成了全球协同研发的创新格局。数据显示,潍柴向“一带一路”沿线出口占集团出口总量的90%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一些热点城市热销楼盘的房地产开发商对于购房者“挑肥拣瘦”,比如,优先全款客户、优先关系户等,部分刚需群体买房难的反应强烈。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