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完成10亿元C轮融资 百融金服加码人工智能
2018-05-11 作者: 记者 傅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百融金服宣布已完成1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由国资委下辖的国家主权基金中国国新基金领投,红杉中国跟投。

据了解,成立于2014年的百融金服,是一家定位于普惠金融的公共基础设施平台。而中国国新基金则是隶属于国资委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其他产业进行辅助性投资是其重要的工作人物之一,旗下管理的中国国有资产风险投资基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

百融金服CEO张韶峰介绍说,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用于人工智能金融实验室的设施建设与人才引进;二是增加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智能科技产品的持续研发投入;三是加大在监管科技产品方面的投入,辅助监管机构防止金融风险。

事实上,对金融行业来说,通过人工智能防范风险已是必然。中国金融市场有着巨大潜力,同时也隐藏着诸多风险和隐患。尤其是近些年来,关于校园贷等各种非法金融产品以及暴力催收、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乱象屡屡出现,不但影响金融安全,还危及到普惠金融的落地与实施。

张韶峰说,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发展为金融行业防范风险带来了全新的解决方案。百融金服之所以成立人工智能金融实验室,就是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化解金融风险。

过去,金融机构在审核客户风险、资质时,主要依靠人工手段。如今,普惠金融面对的核心人群主要是小微、中低收入城市人口和“三农”。面对这部分规模庞大的人群,金融机构的传统工作方法已经难以适应,而现代技术极大地提升了金融行业的服务效率,促使金融服务的门槛和成本不断降低。

“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技术还为金融行业的风险防范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张韶峰说,技术手段使大部分审查流程可以通过计算机完成,人工干预的成份变得很少,从而也降低了风险。

此外,张韶峰表示,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度阻碍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而要解决这一问题需从两方面入手:金融机构是普惠金融的供给端,小微企业是普惠金融的需求端,百融金服要做的就是两者之间的桥梁,一方面要为金融机构提供科技服务,帮助它更好地下沉到中小微企业;另外一方面,也为小微企业寻找到更好的金融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