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债券通”首次披露月度交易数据 “北向通”入市数量规模双增长
2018-05-08 作者: 记者 李滨彬/香港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债券通”有限公司日前透露,其官网正式上线“市场数据”页面,首次公开披露“债券通”的月度交易数据,计划先以每月一次的频率公布。

  “债券通”(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的“北向通”于2017年7月3日正式运行,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债券通”直接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开通以来,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数量及交易规模平稳增长。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香港交易所于2017年6月宣布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债券通”有限公司,承担支持“债券通”相关交易服务职能。

  该公司本月3日首次公布,今年1至4月,“债券通”的“北向通”交易总量为2247.2亿元人民币,日均交易量为28.1亿元人民币。截至4月底,获批入市的投资者数量为296家。

  彭博亚洲经济学家陈世渊表示,“债券通”开通以来,境外投资者对内地债券投资存量稳步上升,9个月增加了50%以上,显示境外投资者对内地债券热情较高。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分析说,考虑到成本等因素,目前境外机构主要通过“债券通”渠道交易内地债券,且目前境外投资者对于内地债市配置仍处于偏低阶段,加上内地债券票息更高,可以推测,“债券通”的交易基本以买入为主。

  程实表示,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国际债券指数将内地债券纳入,届时通过“债券通”渠道进入内地债市的资金可能会有进一步增加。

  陈世渊也认为,目前境外投资者在内地债市占比不到2%,未来境外投资者出于全球配置的需求,会不断增加持有内地债券。但他同时提醒,从监管角度来看,不断增加的境外投资会增加债市波动,甚至影响跨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监管当局在风险防范上应该有所准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