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宁波海关筑牢国门知识产权“防火墙”
2018-05-04 作者: 陈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中国企业布局海外,对外经济合作与对外投资迈上新台阶,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宁波海关筑牢国门知识产权“防火墙”,近年来知识产权查获案件数、涉案货物价值和侵权货物数量等主要业务指标快速增长,各项业务指标位居全国海关前列。

  据统计,2017年至今,宁波海关共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403起,案值4885.7万元,查扣各类侵权货物940.2万件。

  自3月1日起,宁波海关根据海关总署安排开展中俄海关联合执法行动,对侵犯国际足联及赞助企业相关的知识产权开展专项打击,加强重点航线及区域的风险研判,监控足球、服装、纪念品等侵权风险高发货物。截至目前,宁波海关已查获侵犯第21届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相关知识产权案件8起,查获涉嫌侵权货物约6.8万件,案值63.2万元,涉及“RUSSIA2018”、“adidas”等知识产权。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不断推进,民族品牌也面临着被山寨假冒的风险。为护航自主知识产权走向国际市场,宁波海关加强风险研判和布控联动协同,强化与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以及兄弟海关的沟通联系,提升关际合作。

  近日,宁波海关查获一批涉嫌侵犯“TRI-CIRCLE及图形”商标权的挂锁1800把,这是宁波海关2000年以来查获侵犯烟台三环锁业集团有限公司商标权的第82起案件,商品数量共达到近500万件,案值近2000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