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深圳“创新引领”着力破解“大城市病”
2018-05-04 作者: 记者 印朋/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深圳市政府近日印发《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2017-2020年)》,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深圳提出,到2020年要完成投资约1118亿元,形成环境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系统解决方案,着力破解“大城市病”。

  4月26日,站在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楼顶远眺,十几公里之外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大厦高耸入云。改革开放40年间,深圳从一个边陲农业县快速发展成创新型现代化都市,深圳特区的地标高度从160米跨越到600米。记者 刘大伟 摄

  创新型经济走出绿色低碳之路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的重大使命。过去30多年,深圳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说。

  2017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为2.24万亿元,达到历史新高位。在1979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96亿元。

  近年来,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主导战略,是全国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根据2018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占GDP比重4.13%。

  几十年间,深圳实现了从“跟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5G技术、无人机、基因测序、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深圳GDP比重已经超过40%。

  在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深圳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深圳蓝”、“深圳绿”成为城市特色之一。近年来,深圳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联合国环境保护“全球500佳”等荣誉称号,是全国首个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成员城市。2017年,深圳的PM2.5年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深圳拥有全国首个碳交易市场,碳市场配额累计总成交量1807万吨,总成交额5.96亿元,位居全国前列。深圳国际低碳城成为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旗舰项目,并获得美国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颁发的“可持续发展规划项目奖”。

  城市发展面临“两个不足”

  陈如桂说,深圳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很多问题,包括人口增加所带来的房价高、污染加大、交通拥堵、生态脆弱等一系列问题,必须放弃过去粗放型的发展方式,探索一个精明增长的、以科技引领的新发展路径,推动高质量的发展。

  在编制《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2017-2020年)》的过程中,深圳有关部门清晰认识到,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深圳城市发展主要面临“两个不足”的突出问题,即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对不足、社会治理支撑力相对不足。

  一是深圳资源能源保障问题日益突出,发展空间资源严重不足,需求缺口巨大。深圳处于国内能源运输通道和供应链末端,本地能源资源非常匮乏,能源自给能力较弱且成本较高。本地水源匮乏,水资源对外依存度高达70%以上,且市外供水水源相对单一,供水保障稳定性面临挑战。

  二是深圳水资源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尤其是水体黑臭现象较为普遍。部分近岸海域水质污染较重,深圳湾、前海湾、珠江口等近岸海域水质劣于海水第四类标准。水污染防治基础设施不完善,2018年全市污水管网缺口约2350公里。

  三是深圳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不足,教育、医疗事业底子薄、基础差、发展起步晚。基础教育学位供需十分紧张,2017年公办小一学位缺口达4.63万个。全市各级各类医院数量只有134家,分别为北京的19.1%、上海的38.4%、广州的58.5%;三甲医院仅有12家,每千人病床数仅为3.5张,分别为北京、上海的2/3,广州的1/2。

  四是深圳社会治理问题隐患较多。全市实有管理人口已达2000万,实有人口密度超过1万人/平方公里。深圳拥有机动车接近350万辆,车辆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现象比较严重,特别是原特区内外交通瓶颈亟待打通。“城中村”和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等问题相互交织,给城市安全和社会治理带来巨大压力和隐患。基层行政管理、社会服务资源配置尚不均衡,城市治理体系和能力滞后于城市发展需要。

  投资千亿元打造系统解决方案

  今年2月1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深圳市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随后,在今年3月,深圳市印发《深圳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7-2030年)》和《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2017-2020年)》。

  根据规划,深圳市的战略定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绿色发展样板区、普惠发展示范区。

  陈如桂说,到2020年,深圳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到本世纪中叶,深圳要建设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

  陈如桂介绍,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深圳将突出发挥创新先发优势,通过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创新绿色发展和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破解超大城市发展难题,更好地统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生态建设,走出一条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具体来看,根据《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2017-2020年)》,深圳把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治理、健康深圳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列为“四大工程”,健全创新服务支撑和多元人才支撑两大体系,到2020年,完成投资1118亿元,形成深圳环境治理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系统解决方案。

  第一,资源高效利用工程总投资93.1亿元,推进城市更新、海绵城市建设、垃圾处理设施新建与升级改造等,构建紧凑集约的城市空间体系、打造绿色节能能源利用体系、构建高效集约的城市节水用水体系、构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争取到2020年,深圳市资源能源紧约束局面得到有效缓解。

  第二,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总投资482.9亿元,解决突出的水环境污染问题,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打造安全健康水环境、实施“深圳蓝”可持续行动、打造美丽海湾海岸带、建设宜居安全自然生态系统。到2020年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全市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三,健康深圳建设工程总投资161.3亿元,推进科学健身示范工程、10分钟健康服务圈工程、精准医院建设工程、数字生命健康档案工程、生命全周期卫生与健康服务工程、市民综合健康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加快60家新建、改建、扩建医院的项目建设进度。到2020年新增床位2.5万张以上,新增医生1万名以上,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

  第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程总投资90.1亿元,推进城市消防安全基础设施、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环境预警与应急监测实验室、城中村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

  第五,创新支撑服务体系总投资110.2亿元,到2020年形成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显著成效,科技创新对环境改善、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逐渐增加。

  第六,多元人才支撑体系总投资180.3亿元,推进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扩建,推进深圳技术大学校园一期等工程建设,争取到2020年引进和培育一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深圳市人才竞争力得到较大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